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感激醫生照料 狀元想披白袍

2019-07-11

甘浚祺曾患白血病休學 盼讀醫懸壺幫其他病人

文憑試昨日放榜,今年共有12人考獲7科5**「狀元級」成績,分別來自9所中學,以喇沙書院包攬3人成為「學校贏家」。而醫科繼續成為狀元們爭相報讀的熱門「神科」,共有9人表明有意從醫,其中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的甘浚祺,小學時曾患淋巴性白血病休學一年,幸得醫生悉心照料順利戰勝惡症,希望他日也能穿上醫生袍,肩負懸壺濟世重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詹漢基

今年12名文憑試狀元中,6人同時於數學延伸部分(M1/M2)考獲5**級成為「超級狀元」,為歷屆最多。而喇沙3名狀元中,黃子葶陛u超級」,他跟兩位狀元同班同學許友灝及蕭子聰,一致表示有意報讀中大醫學院環球醫學專修,如無意外將可繼續成為同學。

「女超級狀元」盼赴劍橋讀經濟

拔萃女書院緊隨其後,今年誕生兩名狀元,其中蔡欣平是全港唯一「女超級狀元」,將遠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經濟,同校的施雲芳則希望升讀醫科,「我覺得醫療行業是科學與人類的交界點,希望可以在病人最困難時支持他們」,她又相信同理心和同情心是作為醫生的重要條件,同時亦應保護病人私隱,不能輕易透露病人個人資料。

同樣希望讀醫的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甘浚祺,四個核心科和物理、化學、生物及數學延伸M1 (微積分與統計),皆考獲5**成績,成為「超級狀元」。浚祺當初目標只是足夠考進醫科就可以,對於如此佳績,他直言這是「意外驚喜」。

「當醫生是我從小到大的理想」,浚祺憶述小學時候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被迫休學一年接受治療。「這種白血病可以根治,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由於醫生的悉心照料和支持,他也逐漸康復起來,自此對穿起白袍有所憧憬,希望當醫生幫助更多的人。

患病非「玩完」 勉把握機會

浚祺表示,患病並不代表一切都完結,反而他想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唔係病鰲N乜都冇晒」,病人康復後與常人並無太大的區別,勉勵大家應該好好把握機會。

他坦言,小時候家人會催谷自己的成績,患病後家人和他都漸漸明白,盲目催谷只會增加壓力,所以逐漸培養起自發學習的習慣,「父母在身邊默默支持也就夠了。」

面對文憑試的讀書壓力,浚祺強調適當放鬆非常重要。他會因應學習進度制定每天的溫習目標,假如過程間失去溫書動力,「最好就是去玩一盤電腦遊戲,放鬆一下。」另外他也會看看日本動漫,回頭繼續埋頭書海。浚祺認為,要取得佳績,考試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試場中保持平常心,這樣才能好好發揮能力。

此外,皇仁書院「超級狀元」余曉逸、拔萃男書院「超級狀元」周伯儒、培正中學女狀元葉卓穎、及聖馬可中學狀元陳韋諾,均表示希望入讀醫科。其中陳韋諾表示有意報讀中大醫科課程,在他眼中醫生應以仁心行事,救助他人,而非只為金錢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