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苗栗辦「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演講

2019-07-15
■台灣苗栗近日舉行「反殖民與台灣光復」系列主題演講。圖為策劃者藍博洲。 網上圖片■台灣苗栗近日舉行「反殖民與台灣光復」系列主題演講。圖為策劃者藍博洲。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台灣知名作家藍博洲策劃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系列主題演講近日在台灣苗栗舉行,吸引聽眾關注和反思台灣的歷史與現實問題。

當天,藍博洲演講的主題是「農民組合大湖支部反殖民的歷史戰歌」。身為客家人的藍博洲通過台灣民眾抗爭史的研究,從南北二路客家民眾反日軍佔領的武裝遊擊,到辛亥革命前後客家民眾的反日起義,從「武鬥」到「文鬥」,還原從大陸原鄉移墾台灣的歷史過程中的客家人。

藍博洲表示,為了讓民眾對台灣的歷史與現實問題有更全面的理解與反思,苗栗縣大湖鄉圖書館特別在展覽期間策劃了三場以地方史實為主題的演講。

據介紹,7月19日將由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霧峰林家第九代嫡後林光輝先生,主講「林朝棟與大湖的開發」。而8月15日將由大湖(苗栗)抗日事件領導人羅福星烈士的孫女羅秋昭校長主講「羅福星與苗栗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