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貿談牽頭人再通話

2019-07-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美雙方再次通電話,繼續尋求解決兩國貿易糾紛。中國商務部19日發佈消息稱,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及下一步磋商交換意見。商務部部長鍾山等參加通話。

中方:一定要堅持協商

外媒報道稱,姆努欽指對話良好,他預期將會舉行面對面會談,強調華為並非中美談判的焦點,但兩國目前仍然有很多複雜問題需要處理。他形容距離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距離,美方對個別議題出現倒退感到失望。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回應稱,中國有句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他說,中美之間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摩擦,這是一個正確方向,雙方要堅持。但這肯定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如果簡單的話,雙方也不會談了11輪。還是那句話,雙方一定要有決心、有信心,同時也要有毅力,堅持不懈地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雙方都已經比較疲勞了。目前特朗普面對的壓力更大一些,一方面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他希望盡快結束貿易戰,但另一方面他想要達成的所謂的結構性改革的新協議看來已越來越困難。

中國購5萬噸美國高粱

另據路透社援引美國農業部數據,全球最大的高粱進口國--中國,在上周購買了51,072噸美國高粱,是自4月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中國上周同時取消了9,853噸美國大豆的進口,這也是自4月以來,中國首次淨取消大豆進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