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出口八連跌 上月再挫9%

2019-07-26
■昨天公佈的本港6月份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大跌9%,為連續8個月錄得下跌;進口也錄得7.5%的跌幅,連跌七個月。 資料圖片■昨天公佈的本港6月份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大跌9%,為連續8個月錄得下跌;進口也錄得7.5%的跌幅,連跌七個月。 資料圖片

環球經濟續軟 貿易摩擦拖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受累欠佳的環球經濟環境及中美貿易摩擦,亞洲的製造業活動和貿易往來進一步受壓。香港政府統計處昨公佈,本港6月份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大跌9%,遜市場預期,並為連續8個月錄得下跌;進口也錄得7.5%的跌幅,連跌七個月,遠差過市場預期。政府發言人表示,展望將來,環球經濟偏軟,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外圍發展帶來的不確定性,將繼續制約香港商品出口的表現,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

6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096億元,同比下跌9%;當月商品進口貨值為3,648億元,同比跌7.5%。6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5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5.1%。以今年上半年來看,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3.6%。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4.5%。今年上半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44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1.4%。

出口亞洲貨值跌逾8%

本港輸往大部分主要市場的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以地區來分析,與去年同期比較,本港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8.4%。此外,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也錄得跌幅,尤其以泰國、內地和韓國的跌幅較大,分別錄得跌幅為13.6%、10.6%和8.4%。相反,輸往菲律賓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33.2%和13.9%。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6月份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和美國分別跌14.4%和6.6%,但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28.6%。

韓星馬進口跌幅較高

至於進口貨值方面,6月份大部分主要供應地均錄得跌幅,當中以韓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跌幅較高,分別跌20.7%、20%和18.7%,至於泰國、瑞士、印度和內地進口貨值跌幅就由6.3%至14.7%。

以主要貨品類別來分析,6月份與去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當中以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的貨值減少金額最多,跌8.9%,減少117億元;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則跌13.2%,減少81億元。相反,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7.7%,增加15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