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業情懷至關重要

2019-07-24
甄聖超(左一)和科研團隊在實驗室就研發進行討論。 受訪者供圖甄聖超(左一)和科研團隊在實驗室就研發進行討論。 受訪者供圖

從學校畢業就開始創業,甄聖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分享自己的創業體會。他說,對於做技術出身的「創客」來說,很多人一開始都是比較有情懷的。創業有情懷是好事,要是沒有情懷,創業的艱辛很難讓人堅持長久。但首先必須解決生存問題。「當你生存問題都解決不了的話,你會發現情懷啥都不是」。

甄聖超介紹,自己每晚至少要到十二點以後才能睡覺,一般中午也只有十至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不只沒有周末,更沒有任何節假。「我也不知道我這次創業後面能達到什麼樣的高度,但我覺得從目前來講,這就是我想幹的事、喜歡幹的事,願意全身心投入幹的事。」

盡早摸清商業模式

甄聖超認為,創業必須做好艱苦奮鬥的準備,這時候情懷就顯得非常重要。而對於創業的生存問題,也就是資金問題,有一些創業項目太多依賴於投資人和政府扶持資金,一直「斷不了奶」,這樣也不會長久。創業企業一定要把自己的商業模式理清楚,盡早能從市場拿錢。

在創業團隊建設方面,甄聖超也有不少經驗分享。他承認,跟自己的創業團隊也有過抱怨、有過爭執,但最好的相處方式,是對事不對人。同時,作為創業公司的掌門人或「老大」,必須要有自我學習和自我反省的能力,在公司做好「協助」的角色。

他笑言,自己以前在公司聽取具體事務匯報時,講話很多,但後來發現這樣不僅自己感覺很累,更會抑制團隊的自主性和創造性,所以現在公司具體事務上講話很少,聽取匯報時基本就是:「你幹什麼?有什麼事情要我來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