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兩公僕職系擬「銀彈」吸新血

2019-07-29
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面對持續及嚴重的招聘與挽留人手困難。 資料圖片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面對持續及嚴重的招聘與挽留人手困難。 資料圖片

獸醫實驗室技術員醫務化驗員缺人手 薪常會倡「升職加人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日前向行政長官呈交了獸醫實驗室技術員及醫務化驗員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經審視該兩個職系的人手統計後,薪常會認為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面對持續及嚴重的招聘與挽留人手困難,具相同入職條件的醫務化驗員職系則出現輕微人手流失情況。該會建議將該兩個職系的資歷組別從第二組「文憑職系」改劃至第一組「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職系」,同時把入職要求從文憑程度提高至高級文憑程度,以反映能勝任有關職位所必具的最低資歷水平,及令該兩個職系的資歷組別與其他輔助醫療業職系看齊。

薪常會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邀請,為漁護署的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及衛生署的醫務化驗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是次職系架構檢討集中探討如何調整兩個職系的入職條件、資歷組別、薪級和架構,冀能有助解決所面對的問題。

薪常會主席彭耀佳指出,薪常會透過不同方式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包括邀請兩個部門管方、公務員團體及有關員工提交意見,並深入分析了兩個職系在職務的範圍及複雜程度方面,隨時間而產生的改變及人手情況。薪常會亦參觀了這兩個部門的化驗所設施,並與部門管方、有關員工協會及員工會面。

重新改劃組別 改善薪級留人

除重新改劃該兩個職系的資歷組別與入職要求外,薪常會亦建議將二級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級和一級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級合併為屬新入職職級的副獸醫科技師職級,及將二級醫務化驗員職級和一級醫務化驗員職級合併為屬新入職職級的副醫務化驗師職級。

合併後,兩個職系入職職級的薪級將由總薪級表第八點至二十一點,提升至總薪級表第十四點至二十四點。彭耀佳說:「改善薪級應有助增加這兩個職系對有意應徵者的吸引力,令招聘困難得以改善;同時有助提升現有員工的士氣,挽留人手。」

開設新晉升職級 優化事業路徑

薪常會同時建議將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的獸醫科技師職級和醫務化驗員職系的醫務化驗師職級的頂薪點調高一個薪點。彭耀佳說:「該兩個職級的職責愈見繁重,所需的專業知識亦較過往要求為高,有關調整旨在對這兩個職級的工作予以肯定。」

考慮到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在職能上的需要,薪常會進一步建議為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開設一個屬新晉升職級的高級獸醫科技師職級。此舉亦會優化該職系的事業發展路徑,增加職系的吸引力。醫務化驗員職系已設有高級醫務化驗師職級。

彭耀佳認為,有關建議如獲接納和落實,將有助解決兩個職系的人手問題,從而提升為市民所提供的服務。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詳細研究檢討結果及建議,並諮詢相關持份者,再就如何跟進報告書提出建議,並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最後決定,「上述兩個職系的薪酬及職系架構如有任何變更,政府會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