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投行紛降港經濟增長預測

2019-08-0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本港上周公佈第二季經濟增長僅有0.6%,是過去逾十年以來最差,近日多間大行亦相繼將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調低。其中星展將今年GDP增幅預期由原來的2.5%調低至零增長,明年增幅亦由2%降至0.5%。該行經濟學家指,若香港政局不確定性難以消除,則當地消費還將受到進一步的影響,最終將會滲透到緊張的勞動力市場,推高目前處於2.8%這20年低點水平的失業率。

星展:今年GDP料零增長

星展經濟學家Samuel Tse在報告中說,考慮到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溢出效應,下調了對香港實際GDP增幅的預期。他預計2019年零售額會出現5%的下降。由於商店周末無法運營,顧客流量可能會減少,同時人民幣疲軟也會抑制內地遊客來港消費。該行預測目前失業率2.8%為20年來最低點,但若趨勢持續,最終會波及勞工市場,把失業率推高。

花旗:遊客窒步影響零售

花旗亦將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1%下跌至1.5%,這已是上周以來的第二次下調。花旗的區域經濟學家Adrienne Lui表示,長期和蔓延的抗議活動,可能會阻止遊客到訪香港,並進而影響整個夏季的零售銷售。

美銀美林:經濟恐續受損

美銀美林則將今年的GDP預測從增長2.2%下調至0.8%,並將2020年的預測從2.7%下調至0.7%。該行經濟學家喬虹和Miao Ouyang表示,「內需走弱,以及內地加工貿易需求減弱,可能會對未來幾個季度的香港經濟造成損失。圍繞美中貿易協議的不確定性,也可能繼續打壓企業信心和投資,」該行指,自今年6月初起連續8周爆發示威事件,對本地旅遊、零售銷售,以至樓市均有影響。該行預期本港經濟在今年第三季仍然疲弱,並相信會看到更多不利經濟的影響。

大和:投資開支意外大跌

而大和也將本港全年經濟將由1.2%下降至0.7%,明年經濟則維持1.5%水平。該行指,第二季本港投資開支按年大跌12.1%,令人感到驚訝,較首季的7%跌幅更差,這更是自雷曼事件以來錄得的最大跌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