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女排奧運預選賽三戰全勝 郎平:進軍東京只是第一步

2019-08-06
■中國女排隊員在獲得奧運入場券後開心慶祝。 新華社■中國女排隊員在獲得奧運入場券後開心慶祝。 新華社

「拿到奧運入場券只是第一步。」當中國女排於4日晚以3:0橫掃土耳其奪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後,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重複茬o句話。

在中國女排過往9次征戰奧運會的歷程中,有7次是通過各類賽事直通奧運,2008年以東道主身份晉級。僅有2000年悉尼奧運會是通過落選賽拿到奧運資格,當時中國隊的狀態起起伏伏,最後時刻才拿到奧運門票,比賽中又磕磕絆絆,最後僅獲得第五。

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排資格的競爭規則有所改變,不再與世界盃成績掛u,而是直接通過資格賽爭奪門票。世界排名前24的球隊被分在6個小組,而每個小組第一名才能獲得直通資格,競爭更加激烈,也更加不容有失。

對捷克發球送分多達15分

被分在B組的中國女排首戰對陣實力相對最弱的捷克隊。六年未曾交手,中國女排面對這一陌生的對手略顯慢熱,儘管以3:0獲勝,但整場比賽中國隊發球送分多達15分,在一傳環節也存在不少漏洞。

次輪對陣德國女排,中國隊的問題似乎更為凸顯,防守和串聯連連失誤,德國女排頗具威脅的發球不斷衝擊中國隊的一傳體系,中國隊打得略顯艱難,甚至還在第三局以15:21丟掉一局,直到第四局才找到節奏,最終以3:1獲勝。

不過,與老對手土耳其隊這場焦點之戰,中國女排打得順風順水,進攻端多點開花,定點強攻打得果斷自信,在攔網上也限制了對方的進攻。25:18、25:12和25:18,中國女排以酣暢淋漓的3:0擊敗了此役最重要也最強大的對手,順利拿到奧運門票。

「第一時間拿到奧運會入場券,這是我們的目標。」郎平說,在寧波北侖集訓的一個多月時間裡,隊伍每一天都在整體配合等各個方面做蚖{真的準備。「今天(指4日)隊員表現得非常好,特別是在防守上,還有後排串聯都有一些進步。」

收起張常寧 留力對土耳其

郎平還特別提到,第二場沒讓張常寧上場就是「留茪窗]當)天打」。當晚張常寧狀態果然十分出色,四號位進攻頻頻得手,拿下了16分。張常寧賽後也說到,大家從始至終都沒有放鬆,每一分都在拚,都在給對手施壓,進入狀態比較快,最後也全部釋放出了情緒。

「這只是進入東京的第一步,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郎平還是這麼強調荂G「我們還會遇到非常非常多的強隊,比賽會一場比一場艱難,所以我們必須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我們還需要在整體實力和個人技術上不斷地加強......」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