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台當局縱港亂 涉助暴徒潛逃

2019-08-17

勾連「獨人」牽線搭橋 鋪定罪犯退路

在過去兩個月,警方已拘捕逾700名涉嫌暴力犯罪的暴徒,其中最少檢控了115人。香港文匯報記者接獲獨家消息,指近期有大批保釋候審的暴徒以及一些自感涉罪的煽暴者相繼逃往其他地區,其中有數十人已向台灣當局申請「庇護」。有「港獨」組織成員更提供詳細潛逃步驟,包括所需文件及台灣接頭人的資料,就連抵台後的細節也詳細列出。「提供者」一方面宣稱已與台當局取得聯繫,保證可以「成功申請」庇護。知情者表示,近期台當局多次公然宣稱會給予香港暴徒「人道救援」,等於變相鼓勵那些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暴徒不要有「後顧之憂」,繼續參與衝擊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香港文匯報在上個月揭露有「獨人」穿針引線幫暴徒搭路,安排潛逃路線及落腳後的起居生活等,慫恿激進分子參與暴力衝擊。日前,有知情者把數張「獨人」與暴徒的WhatsApp對話截圖傳給香港文匯報記者,內容是有暴徒向「獨人」尋求協助,打算潛逃到台北申請「政治庇護」。

暴徒畏罪圖「踢保」逃亡

截圖顯示,有人稱自己正在保釋期間,計劃「踢保」(拒保候審)潛逃到台灣申請「政治庇護」,並向「獨人」詢問有關細節。該「獨人」回答時先強調「我地(])私下同(台灣)陸委會傾左(驉^好耐,佢地(])(陸委會)表示可以為義士提供庇護」,之後再指示對方先到位於金鐘力寶中心的「台灣陸委會香港辦事處」(正式名稱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該「獨人」蚢鴾閮鼽茬B後,將所需文件放入公文袋交給接頭人「高署長」,更指提交時不用跟任何人交談,只要把公文袋交到陸委會職員便可以離開,甚至可以選擇用郵寄方式寄到陸委會。在遞交公文袋後,陸委會就會主動聯絡申請人,安排潛逃細節。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官網資料,發現該處目前的最高負責人是代理處長高銘村。

搭路聯絡台駐港機構

在截圖中,「獨人」提醒申請者不要用電話方式直接聯絡台陸委會香港辦事處,因為他們已私下跟陸委會商議好「處理方式」,並指陸委會不會對外承認以免被追究。「獨人」稱,自己也有朋友已經向陸委會提交申請,將會在短期內到台灣,蚍仵{可以放心申請。

最後,該「獨人」再次強調此計劃只有「個別知情人士」知道,如果消息外洩會「影響其他處理緊儭q士」。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截圖中有一個屬於台北區號的電話號碼,據查證該電話號碼應屬於台灣陸委會,記者根據該號碼致電,電話雖通但並沒有人接聽。

據悉,目前已有超過50名在港涉案的暴徒逃到台灣,其中逾90%都曾與陸委會接觸,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潛逃。其中,今年7月1日涉嫌衝擊立法會並在立法會大廳高聲叫喊的港大畢業生梁繼平,就是在事發次日離港赴台,而他昨晚在中環舉行的一個反對派集會上,透過視頻大放厥詞,聲言要「繼續抗爭」。

知情者表示,這次「大專界」集會刻意安排梁繼平以及前兩年棄保潛逃到外國的「本民前」頭目黃台仰等發表講話,明顯是企圖藉此煽動更多人年輕人參加暴力衝擊後,再逃避刑責逃離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