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恢復秩序拒絕攬炒 下午5點添馬公園見 全民今反暴力 七大訴求救港

2019-08-17
■「守護香港大聯盟」記者會,講述「反暴力救香港」集會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守護香港大聯盟」記者會,講述「反暴力救香港」集會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近期暴徒暴力衝擊不斷升級,甚至不惜「玉石俱焚」害人害己「攬炒」。香港社會各界均感憤怒,要求盡快止暴制亂,絕不能容忍暴徒胡作非為搞亂香港。「守護香港大聯盟」今日下午5時至6時半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表達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的主流民意,並提出7點訴求。他們呼籲社會各界站出來一齊發聲:「拒絕攬炒,齊救香港!」

「守護香港大聯盟」及「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於上月20日在添馬公園發起「守護香港」撐警集會。當天有31.6萬人參與,聲勢浩大,表達了愛港人士反對暴力、維護法治、守護香港的決心。

「守護香港大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介紹今日集會的詳情。據介紹,是次大集會的七大訴求:「亂夠了」、「停暴力」、「勿擾民」、「止破壞」、「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軌」。(見表)

全國政協常委、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出席並發言。

唐英年:暴徒重創法治

唐英年指出,暴力衝擊已令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境地,影響香港社會基石、嚴重衝擊「一國兩制」。本月12日及13日,暴徒非法侵佔機場,更非法禁錮、圍毆內地記者及遊客,動用私刑傷害他人身體,破壞了香港在全球樹立的安全和法制形象,亦嚴重傷害了香港法治社會核心價值。

他呼籲激進分子不要再使用任何形式的暴力,因為香港警察裝備精良、訓練充足,暴徒靠暴力是不可能「取勝」的。冷靜下來、尋求溝通,才是達成目標的唯一辦法。他並相信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有能力應對目前局勢,將暴徒繩之以法。

唐英年還向政府提出十六字建議:「修補撕裂,培育青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解釋,近年來社會欠缺共同努力的團結力量,許多年輕人參與「反修例」,社會及政府亦要努力聆聽青年的聲音,而只有經濟繼續繁榮發展,政府才有錢財改善民生。改善民生亦需要對土地政策進行改革,建造更多資助房屋,讓公屋、居屋、私樓的「階梯」能夠復原。

譚耀宗:勿再包容暴徒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有些暴徒聲稱要與香港「玉石俱焚」,若對其繼續包容,則只會助長暴力,因此「大聯盟」希望能傳達市民的意見和聲音,向社會呼籲:「拒絕攬炒,齊救香港!」他並呼籲市民要繼續支持警隊平息暴亂,維護社會秩序和治安。

陳勇:保耐心揚正氣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在介紹集會安排時提醒參加者,由於集會人數眾多,大家可以提前出發,如遇堵塞則要保持耐性,配合現場工作人員和警方的疏導及管理,香港需要每一個正能量的市民,都走出來一起「反暴力、救香港」。

吳秋北:齊撐警護香江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亦指出,香港如今非常危險,尤其是暴徒在機場隨機襲擊市民、記者,更傳遞了極為危險的信號。他呼籲今日參加集會的市民不要穿黑色衣服、不戴口罩,可以根據集會「拒絕攬炒 齊救香港」的主題,自製標語口號等,一起守護香港。

他表示,集會邀請各界有代表性人物,表達對香港的憂慮、傳達港人回復安寧、止暴制亂的心聲。在「大聯盟」的號召下,集會將繼續推進全民撐警的活動,警察是社會安寧的重要防線,不能有任何閃失。

集會七大訴求

◆「亂夠了」:停止無休的非法遊行、集會、佔路

◆「停暴力」:停止一切掟汽油彈、縱火、掟磚等暴力衝擊

◆「勿擾民」:停止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合作運動」

◆「止破壞」:停止污損國旗國徽、破壞警署和公共設施

◆「守法治」:回復守法傳統,勿自毀「一國兩制」

◆「阻撕裂」: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訐

◆「返正軌」:社會回到正軌,政府改革向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