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徒違禁制令 撬閘毀港鐵站

2019-08-25

襲觀塘再攻九龍灣 劉鬖J率眾強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修例暴力示威持續逾兩個月來,激進示威者多次以港鐵站為避難所,惟其後因不滿港鐵「處理失當」,多次騷擾車站職員更大肆破壞站內設施。港鐵前晚成功申請禁制令,並因應昨日的觀塘遊行於昨日中午關閉觀塘線多個車站,及暫停列車服務。大批激進示威者不滿,有人一度在最近遊行起點的觀塘站搞事,防暴警察到場協助。在遊行發生暴力衝擊後,有暴徒更施「回馬槍」,公然違反法庭禁制令,率眾硬闖已關閉的九龍灣站,要求港鐵「開車」送他們離開。

有團體昨日下午在觀塘區遊行,港鐵在上午10時半左右以保障乘客及員工的安全為由,宣佈觀塘線的九龍灣站、牛頭角站、觀塘站及藍田站會由中午起關閉,該線彩虹站至調景嶺站之間的列車服務會暫停至另行通知。

受影響的觀塘站內商舖在12時起陸續「拉閘」,但有不滿港鐵決定的激進示威者到該站A出口狂鬧職員,要求站長解釋有關決定。站長多次向示威者重申,港鐵有關安排是要顧及同事及乘客安全,並指示威者有疑問可向公關部門查詢。惟有關人等並無理會,更肆意辱罵車站職員。

兩站遭毀壞 職員急報警

港鐵職員雖然多次警告阻礙車站關門的行為違反港鐵附例,但示威者一直未有理會。一批警員在下午1時50分進入車站,協助港鐵職員關站。其間,有人將雜物擲向車站,並阻擋車站鐵閘拉下,令鐵閘損毀。職員最終亦成功將車站關閉,示威者之後陸續離開。

不過,在昨日下午4時許,觀塘遊行發起人劉鬖J與一眾激進示威者在參與遊行後轉到九龍灣站,強行打開港鐵九龍灣站大閘,及闖入站內表示參加完遊行,要求港鐵恢復列車服務。劉鬖J聲稱,「如果其他人不知道如何搭地鐵,可以叫他們來這裡,等到開車。」其後,港鐵職員報警,港鐵安排列車接載警員到九龍灣站處理站內情況。

根據港鐵前晚獲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根據香港鐵路條例(第556章)所定義的鐵路正常使用、損壞該鐵路任何車站的財物、及於該鐵路任何車站造成騷擾,示威者有關行為是公然違反禁制令。

港鐵批黑暴再三破壞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晚發出公開信回應事件,指港鐵站及列車內近日多次在公眾活動或集會之後發生衝突,甚至暴力及惡意破壞事件,是港鐵運作40年來經歷過的最大挑戰,指港鐵的首要考慮是保障乘客、員工及維護鐵路安全營運。

他批評,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港鐵車站內任意妄為,有示威者在車站內破壞用作維持車站秩序的閉路電視鏡頭,隨意跨越及干擾出入閘機,任意啟動消防設備,阻礙列車運作,甚至破壞車站設施及塗鴉;對上前勸阻的港鐵人員惡言相向,甚至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劉天成承認觀塘線列車昨日的特別車務安排對乘客造成不便,但強調港鐵經過審慎考慮後才作出有關決定,事前亦已經與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及警方商討。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亦表示,昨日觀塘一帶進行的公眾活動很大可能對乘客、員工及部分車站設施構成危險,故同意港鐵公司主動關閉部分車站,以保障乘客及員工安全,及防止車站設施被破壞。

發言人指出,由於有關安排並非因港鐵的人為錯誤或機件故障構成,港鐵公司毋須按服務表現安排作出罰款,並重申警方有需要時絕對有權在鐵路設施執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