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我們都在為同一個目標奮鬥」

2019-08-25
■台灣文物修復從業人員仔細觀察水陸庵壁塑。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台灣文物修復從業人員仔細觀察水陸庵壁塑。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對於此次研習營的行程安排,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助理劉芃說:「陝西省文物局、陝西曆史博物館,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都把自己最好的東西拿出來了,最好的專家進行培訓,最好的經驗分享,最尖端的保護技術和現場。」

劉芃說,兩岸都是中國人,特別是文物修復從業者都在為同一個目標奮鬥,希望研習營的成員能將這些技術和經驗帶回去,讓台灣更多的文化遺產得到更加妥善的保護,促進兩岸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的共同發展。「這是我們協會,也是陝西文物領域每個人都最希望看到的。」

陝大方共享經驗技術

作為陝西文物領域影響最為深遠的民間機構,自2014年起,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連續在西安和台北舉辦陝台文博系列交流活動,就博物館建設、管理、人才培養、文化創意產品、博物館公眾教育等領域開展過深入交流,在兩岸文博界獲得積極反響。劉芃說,陝西具有獨一無二的文物資源和文保科技平台,文物保護科技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處於領先地位。兩岸同宗同根同脈同一種文化,兩岸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共同的財產,兩岸的人民都有責任把它們保護好。所以,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希望能將陝西文物修復的經驗、技術、科技創新等等,都分享給台灣同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