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話你知:水陸庵與公輸堂

2019-08-25

水陸庵地處西安東南五十公里。依山抱水,環境優美,庵內有精湛的古代彩塑群。水陸庵是隋悟真寺的水陸殿,唐初尉遲敬德曾監修。明代秦藩王朱懷婘奉為家祠佛堂,現存壁塑群除唐五代壁塑一組外,其餘為明代雕刻藝術。1996年,水陸庵公佈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

殿內牆壁樑柱上嵌滿了三千七百多尊人物造像,件件栩栩如生,個個活靈活現,在方寸之地上映出氣象萬千的意識效果,是陝西省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彩繪泥塑群。部分泥塑的加固修復工程由中德合作進行。

公輸堂建於明永樂(公元1403-1424年)年間,是民間「向陽三會」教教徒為紀念其祖師功德而建,歷時十一年建成,殿內原有佛像100多尊,古又名「萬佛堂」。現僅存安放有小木作的正殿,鑒於該建築製作精巧,後人認為非建築工匠的祖師公輸班(魯班)莫屬,故譽稱公輸堂。 2001年公佈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輸堂觀樸實無華,但內部卻是樓樓並列,閣閣相連,層層疊疊,氣象萬千。每間外簷都設有極其精細的六抹透花隔扇門,門額上飾以出五跳斗拱,斗拱上又置異常華麗的重樓。門內則為富麗堂皇的天宮樓閣,閣頂為斗八藻井或斗四藻井。上萬件構件,件件相套,層層組合,交織出密集的幾何形圖案,此種格板套合的箱體結構,是一種比較少見的獨特結構方式,其特點是用材輕巧,整體性好,不易變形。

2017年11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四次會議上,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院長趙強與法國遺產科學基金會主席貝特阿里絲.索樂簽署了「公輸堂彩繪木作保護研究」合作協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