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管線多近民居 難度世間罕見

2019-08-31
■城西幹道的爆破工程難度世間少見。 受訪者供圖■城西幹道的爆破工程難度世間少見。 受訪者供圖

「2012年2月,工程啟動前,我們挨家挨戶動員,隔離、疏散了周邊1萬多名居民。」南京市規劃建設展覽館副館長劉華,2011年任職南京市城西片區快速路網改造工程指揮部新聞宣傳組。他介紹道,爆破由解放軍理工大學承擔,創造了在城市複雜環境下實現大體量、大長度高架橋體拆除的平穩塌落,以及爆破時確保橋下各種淺埋地下管線、設施和地面各種結構物安全的世界紀錄,被譽為「中國第一爆」。

「每一個炸藥怎麼放,都是我親自去檢查。」解放軍理工大學爆破專家徐全軍說,前後三次爆破共使用炸藥1.933噸,使用雷管1萬餘發,但爆破位置距離附近商舖最近僅3米。

「這個工程實在是太難了,儘管我經歷過各種爆破,但是這個工程從各個方面來講難度都很大。」徐全軍坦言。自2009年,承擔爆破任務的解放軍理工大學專門建造了實體橋墩,反覆做爆破試驗。因為炸藥量太大,混凝土塊飛出來的速度會很大,「但是要求保護明城牆,不能砸壞玻璃。」徐全軍說,「最難的是橋底地下有38種電纜管線,都要做到毫髮無損。」

雖然工程難度極高,但參與並完美完成這項爆破工程已成為徐全軍個人經歷中最值得回味的一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