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何蔭棠校開學禮辱國歌 校長老師袖手

2019-09-06
■何蔭棠中學開學禮上,對於台下學生有辱國歌的行徑,台上教師一律袖手旁觀。 「保棠之聲」影片截圖■何蔭棠中學開學禮上,對於台下學生有辱國歌的行徑,台上教師一律袖手旁觀。 「保棠之聲」影片截圖

何蔭棠校學生唱「抗爭歌」掩蓋 教界促校方鄭重指出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在煽暴派全力鼓吹下,學校遭受連串政治鬥爭入侵,更出現損害國家象徵的風氣,貽害無窮。近日網上廣傳的短片顯示,保良局何蔭棠中學開學禮播放國歌時刻,台下卻有學生大唱所謂「抗爭歌」意圖掩蓋國歌聲音,隨後更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惟當時台上的校長及教師卻未見有反應,被質疑形同默許學生無禮行徑。教育界人士批評,相關行為並不尊重國家,校方絕對需要鄭重指出侮辱國歌問題所在。

開學禮本應是莊重的儀式,但位於慈雲山蒲崗村道的保良局何蔭棠中學不少學生,卻受到亂港分子「瘋狂洗腦」,身心依然沉醉於所講「抗爭」的情緒中,視基本尊重如無物。

網上短片顯示,該校今學年的開學禮上,校長林少娟及教師於上台,與台下學生站立靜待國歌播放。國歌奏起,不少學生旋即高聲唱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意圖掩蓋了國歌歌詞與旋律,行為無禮且幼稚,而當時台上教職員卻未見有反應,就如縱容蚞ル肵A嫌有辱國歌的犯罪行為。其後更有人肆無忌憚,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港獨」口號。

面對集體侮辱國歌的行徑,林少娟及後只自顧自地致辭報告學校成績及活動,對於學生胡作非為,她隻字不提形同默許,最後並提到希望大家能夠「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云云。

黃錦良:學生不尊重國家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批評,學生此等行為完全不尊重國家,強調在典禮上播放國歌是莊嚴時刻,更代表蚢鼣鶡X的重視,於祖國土地上奏國歌是「天經地義」的事,對校方袖手旁觀的處理手法感到非常遺憾!他又指出學校職責在於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反問「若教師不能直接指出是非對錯,那教育的意義何在?」他認為,從這次事件可見,國歌教育的重要性,故有必要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

張民炳:學生應尊重典禮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強調,學校並非政治表達場所,而在典禮程序進行的情況下,學生更應予以尊重,而非隨意叫囂或唱歌,「不論學生有何政治信念,都不應該刻意擾攘儀式進行」。他表示,學校是有規有矩的教育場所,此等侮辱性行為不應縱容,校方應對所有參與學生作提醒或跟進處理,「否則在運動會、結業禮等場合都有機會不斷重演」。

何漢權斥侮辱國歌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直斥,無論以哪個國家、哪個文明的標準來看,在公開場合侮辱國歌均不能接受。他認為,學生的作為無疑是將政治取態強加於他人身上,期望辦學團體及校方能夠正視相關情況,鄭重向學生說明事情的嚴重性,指出他們行為的問題所在。

此外亦有網上片段顯示,筲箕灣官立中學開學禮唱校歌後,後排一名學生多次大叫「光復香港」,部分人則緊接叫「時代革命」,視對典禮的尊重如無物。

保良局:校方事後輔導學生

保良局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時表明,開學典禮為莊嚴及嚴肅的場合,個別學校有學生於典禮中不遵守禮儀,行為實屬不恰當,強調校方事前並不知情,亦不接受有關做法。而在典禮後校方已即時與相關學生進行輔導,教導他們正確觀念,學生對輔導反應正面。

保良局又指,作為辦學團體非常重視學生學習及維持學校正常運作,並不支持罷課,任何在校的行為不得影響學校運作或學生學習。

網民批學校學生

「Wong Stephen」:香港年青(輕)人變成咁,皆因有法不依,有規不行,時常只掛口邊說年青(輕)人有衝勁有理想有創意這些荒唐說話,錯就是錯,規矩就是規矩,上學就是要學守規。

「Maria Wong」:乜世界?學生大晒呀!冇晒校規冇晒規矩?

「Cathy Lau」:一班不知所謂的學生,囍悎v完全沒反應,離譜!

「S.y. Lau」:學校不可能姑息作(養)奸!學校的態度必須展示立場,這是為學的承恣]擔)。

「劉國威」:廢青洗腦嚴重,已經回不了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