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降準預期內 「股」舞或有限

2019-09-07
■諾亞公募基金研究員李懿哲指,美國、新西蘭、澳洲及印度等均已降息,中國央行此舉是順勢而為。 資料圖片■諾亞公募基金研究員李懿哲指,美國、新西蘭、澳洲及印度等均已降息,中國央行此舉是順勢而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央行降準落地,料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業內普遍認為,是次舉動可降低利率、刺激投資及穩定經濟增長,從估值、盈利及風險偏好三方面看,均對股市構成明顯利好,將促進新一輪升市。不過,也有分析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擔憂,降準的提振作用或非常有限。

環球大減息 人行順勢而為

中銀國際策略團隊指出,流動性緩和疊加風險偏好抬升,9月A股市場有望迎來估值修復帶來的反彈行情,建議關注券商、科技股。方正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趙偉表示,9月內外政策因素有利於A股市場運行,投資環境將大幅改善,形成新一輪上漲行情。

不過,諾亞公募基金研究員李懿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直言,降準是預期之內的事情,對資產影響或非常有限。他分析指,目前國內政策面再提「穩增長」,為後續政策定調,故是次降準並未出乎投資者意料。若再環視外部環境,今年以來,美國、新西蘭、澳洲及印度等均已降息,中國央行此舉亦是順勢而為。個人來看,需進一步觀察美聯儲9月議息會議後,內地MLF(中期借貸便利)有無進一步調降,若後者適當降低,才會對資產價格有較大推動作用。

昨日A股的貴金屬股領跌,重挫逾3%。李懿哲提醒,貴金屬資產已經出現一定回調,從理論上講,貴金屬通常受益於降準,但價格卻不升反降,此外A50期貨也是表現非常平淡,僅錄得微漲,故此判斷投資者已經充分消化降準預期。

重債公司受益 銀行股看好

他對未來一兩年經濟走勢偏悲觀,預測經濟周期或正從類滯脹向衰退周期切換。從大方向來看,債券資產表現會好一點,股票資產如果基本面不出大問題,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國泰君安證券交易投資業務委員會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員周文淵則提到,降準對A股大盤的刺激可能不會很大,不過債務比較高、資金敏感型行業會受益更多,如銀行股。

另據《每日經濟新聞》援引相關統計稱,不計入本次操作,2014年以來,央行已累計實施至少15次降準操作。其中,2014年兩次定向降準,A股市場主要指數在3個月後出現上行;2015年五次定向降準,疊加牛市效應,除當年6月、10月指數回調外,A股市場主要指數一周、一個月、三個月期間均出現明顯上行。此外,今年1月實施降準過後,A股市場主要指數一周、一個月期間均出現明顯上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