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有選擇權已非常幸福 鄭則仕邁向古稀不言休

2019-09-12
■鄭則仕坦言可以選擇繼續拍戲,已經好幸福。■鄭則仕坦言可以選擇繼續拍戲,已經好幸福。

TVB最新喜劇《街坊財爺》中,又見鄭則仕(Kent哥)身影。從影逾40年,鄭則仕是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以精湛和具火候的演技見稱,專業水準毋庸置疑。今年的Kent哥已過花甲之年,但依然對拍戲非常有熱忱,他說:「我現在仲有資格、權利去選擇退唔退休,我選擇可以繼續拍戲,已經好幸福。」■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場地:ClubONE水中天

儘管出演過很多有關賭博的作品,但年屆68歲的Kent哥笑稱自己的牌技並不好:「打牌都要講信念謘A你要好想贏,先可以贏得到,我們呢禶礄T樂鵅A咪摸兩把算囉!」

天份和勤奮相輔相成

1979年Kent哥正式出道,在圈中浮沉多年仍然能受到觀眾喜愛,但他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型選手」,覺得自己是「三分天份,七分勤力」,「睇過好多人,你就知道真係有天份呢件事,雖然我唔得,但係我都要死學,學唔到你一百分,但都要七十分。」Kent哥說天分和勤奮是相輔相成的,勤奮可以啟發自己的天分,而勤奮也會因為天份的加持更加事半功倍。對於一些「天才型」的演員,Kent哥也會去效仿他們的表演,觀摩他們的演出,讓自己得到啟發,盡量完善自己的演技。對於演藝這一行,Kent哥很「化」,他說:「人貴在自知,我入行咁多年,知道自己適合點樣翵丹漶A唔會去勉強自己。」

Kent哥因「肥貓」一角走進觀眾的視野,大紅大紫,但他不覺得被這個角色綑綁住,他說:「我會忠於角色,呢個角色要對任何人感情真實。」Kent哥舉例說自己拍《黃飛鴻》的時候,李連杰問過他真實年紀相差這麼多,「豬肉榮」要叫自己一聲「師傅」,會否沒有說服力呢?Kent哥說道:「如果我真心當你係師傅,咁你咪係師傅囉。」他相信「豬肉榮」這個角色是真的佩服「黃飛鴻」有醫德、仁德和武德,是真切地崇敬對方,由此塑造出來的角色便是值得信服的。

「打慣仗」不會停下來

今年的Kent哥已過花甲之年,但依然對拍戲非常有熱忱,他說:「我M家仲有資格、權利去選擇唔退休,選擇可以繼續拍戲,我已經好幸福。」一對仔女已經長大,Kent哥仍然覺得自己不想停下來,他稱自己沒有資格去講「嘆世界」這三個字,更沒有想過退休:「出道咁多年,我係個『打慣仗』鴾H,停鰲N會好痛苦。」

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但路遙知馬力,演員這個職業賦予Kent哥人生價值,他謙虛地說並不覺得會因為自己「老戲骨」而要對年輕演員指導,反而會從中去繼續打磨自己:「我同後生演員一齊黈伬唌A我都聞緊對方翵道,都可以畀到新鮮洇琚C」Kent哥賦閒的時候會打開電視一部接一部地看,甚至可以依次悉數說出TVB的播放次序,他從中得到新鮮的資訊,保持自己對這個行業的觸覺,「點解要咁辛苦去撐住,因為人需要有自己嚜靋儦嚏C」繼續燃燒,這就是他對這個行業的信念。

和王晶導演上一次的合作已是多年前,直至《荷里活有個大老千》,再與身為監製的他合作,「我覺得王晶導演個女王子涵好有潛質,係我要求睇下可唔可以帶到佢,結果又好好喎,觀眾又幾受落。」Kent哥說:「估唔到幾十年之後再撞到(王晶導演),都算係好有緣。」

欣賞簡單生活

Kent哥私下的生活更趨簡單,除了在家煮煮飯給子女,就是約上三五好友打打保齡球,「我日日起身都係一杯咖啡,一塊麵包,好多年我都係咁,但我覺得咁樣都係享受。」在喝咖啡之前已經是享受的心態,就會產生化學作用,人最重要是懂得去欣賞這個世界,「生活簡單,唔代表唔享受。」Kent哥爽朗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