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Google修改算法 優先原創新聞

2019-09-14

1萬員工人手「訓練」 標準模糊捱轟

Google前日宣佈,修改旗下搜尋引擎的新聞搜尋演算法,未來將會優先標示最初刊登的原創新聞,而非其他網站跟進和轉載的後續報道,希望藉此增加相關媒體的網上廣告收入,鼓勵新聞業界主動調查和製作更多原創報道。不過Google調整演算法的標準被指模糊,欠缺透明度,亦可能使中小型新聞網站受影響。

Google副總裁金格拉斯前日在網誌撰文,指出重要新聞需由具經驗的記者撰寫,並經過艱鉅的調查工作、資料整合,花大量時間方能寫成,應獲進一步推廣。Google未來會把原創和深入的調查報道,置於新聞搜尋的最高優先順序,並讓它們停留在高位更長時間,讓用戶搜尋新聞時,也能看見該宗新聞最初的來源。

曾奪媒體獎項有加分

由於原創報道沒明確定義,Google將安排約1萬名員工,為所有新聞提交評分,以「訓練」演算法的運作方式。Google表示會視乎報道是否揭發此前從未曝光的消息,也會參考新聞機構本身的聲譽,例如曾否奪得普立茲獎等榮譽,作為評審基準。Google亦表明,評審原則會隨時間和新聞本身有所改變。

機制如黑箱作業引不信

Google與傳媒界的關係向來欠佳,例如被指在搜索結果抓取新聞內容是侵犯版權,影響傳媒廣告收入。Google早前進行改革,把較具可讀性和最新的報道置頂,但仍被批評優先顯示新聞後續發展,使網站流量和收入集中於轉載新聞的網站,甚至是內容不盡不實的「內容農場」,不但使真正製作新聞的傳媒機構流量大減,亦變相助長假新聞散播。金格拉斯表示,期望新做法有助Google取信於用戶。

不過Google的最新做法仍然引起爭議,例如負責審核新聞的員工依靠人手評分,但Google目前的演算法已有機制分辨突發和重要新聞,人手評分作用成疑。另外,Google的搜尋機制至今仍屬黑箱作業,亦使外界缺乏信心。

此外,金格拉斯在網誌上列出3個原創新聞例子,分別來自《南德意志報》、《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均屬全球知名的大型新聞機構,暫未知新措施會否打擊中小型地區報章,以及更依賴網上廣告收入的純網上傳媒。美國新聞媒體聯盟(NMA)總裁查維里安對Google的新做法表示歡迎,批評過去Google搜尋機制無法讓傳媒工作者獲得回報,會觀望其成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