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東西方藝術共冶一爐 文化節呈現瑰寶魅力

2019-09-17
■今年香港文化節其中重頭戲: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今年香港文化節其中重頭戲: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

從本月開始,香港將舉行各式各樣的文化節,如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辦的第五屆「香港文化節」內容豐富,於9月至11月期間舉行,透過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展示出東方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加深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同時,坊間亦有「韓國十月文化節」及「我的意大利ITALIA MIA文化節」,讓大家身處香港,都能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藝術。 ■文:雨文

東方印象百花齊放

今年香港文化節以「東方印象」為題,透過與內蒙古、韓國和日本文化上的合作交流,希望藉此結合這些東方國家的不同風俗文化,呈現百花齊放的東方文化瑰寶。其重頭戲是首度舉辦的「香港水墨行二零一九」,於9至10月期間面世。大會聯同數間香港知名畫廊分別舉辦以水墨為題的畫展,創造一條藝術走廊以展示香港與其他地方的藝術家之文化交流結晶,藉此給予大眾非一般的水墨體驗。當中「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是由水墨大師王無邪老師策展,他帶領7位藝術家到訪韓國濟州島作畫,把兩地江山河海的自然風景細膩地融入水墨畫的意境世界之中。「香江韻.草原風--香港.內蒙古水彩藝術交流展」則由趙志軍老師掀旗帶領21位來自兩地的水彩藝術家以細膩的筆觸把內蒙古及香港的風光人情栩然展現。

在表演藝術方面,當中具濃厚道教色彩的音樂會是一場糅合傳統文化氣息,令人耳目一新的美學盛宴。這場題為「樂在虛無飄緲中」的音樂會由蓬瀛仙館主辦的香港道樂團精心呈獻,以扣人心弦的道樂及中樂塑造仙家妙韻,帶領觀眾感受古老但又充滿活力的東方古國,為傳統宗教音樂加入引人入勝的情節。大會亦聯同香港中樂團聯合舉辦,將「香港鼓樂節2019--第十七屆香港活力鼓令24式擂台賽」中的「醒獅鼓樂組」引入擂台,展現出中國文化傳統獅鼓及龍獅的靈魂,為觀眾演出動人心弦的樂章。

還有,豐富的精彩活動包括為期三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如「香港龍獅文化匯演」將舞獅、舞龍等非物質文化遺產薈萃同堂,為觀眾送上集合民間藝術精髓的表演。當中「獅劇表演」以舞獅集合功夫、風水等元素,讓大眾耳目一新。另一方面,客家功夫文化研究會舉辦的「客家麒麟及功夫文化耀香江」則把傳承2,500年的本地客家麒麟舞重現眼前。

今年還與駐香港韓國文化院合作,特別邀請兩位韓國佛教僧侶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開幕典禮呈獻「韓國佛教僧侶法鼓表演」。法鼓於韓國佛教裡擔當重要角色,其鼓聲更深信能洗滌心靈,這次的破天荒合作能為香港大眾帶來與眾不同的宗教體驗,感受韓國佛教精髓。

此外,香港不同傳統文化瑰寶將會共冶一爐:「地水南音樂韻會知音」以中國傳統南音帶來悅耳悠揚的音樂表演;「掌中木偶及提線木偶表演」則復興傳統中國木偶劇。今年全新加入的「傳統中醫藥學文化」攤位更提供健康諮詢、中國草藥及跌打,讓市民全面認識博大精深的傳統中醫藥文化。除此之外,市集更設有多個與表演相關的工作坊,讓大眾能親身體驗香港及海外珍貴的非物質文化。

「香港文化節」每年以不同角度探索本地文化,透過一系列大型活動,向公眾呈現最地道的香港文化精髓,以藝術熏陶公眾支持文化保育。過去數年,「香港文化節」成功喚醒公眾關注保護本土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探討如何以數碼科技保育及傳承本土文化。

創意「韓色」精彩節目

由駐香港韓國文化院、文化體育及觀光部及香港民政事務局等合辦的韓國十月文化節,剛剛假駐香港韓國文化院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第九屆韓國十月文化節以「韓色」作為主題,並與不同文化團體合作,為市民帶來一連串色彩繽紛的精彩節目。超過三十場的文化活動將於10月至11月期間舉行,包括音樂、表演、展覽、韓食、特別節目、電影、K-Pop和韓妝等,讓公眾體驗多元化的韓國文化和藝術交流。

香港感受意式風情

全港首屆「我的意大利ITALIA MIA文化節」日前正式揭幕,一連串活動將於10月至11月舉行,把革新、優越及具創意的意式文化展現眼前。首屆「我的意大利ITALIA MIA文化節」將為大家提供獨一無二的體驗,讓大家身在香港亦能感受到最真實的意式風情,享受意大利精彩的電影、歌劇、美食、藝術設計和各式各樣的娛樂。

「我的意大利ITALIA MIA文化節」有三大焦點活動,包括「Leonardo Da Vinci Art and Science Then and Now達文西:現在和過去的藝術與科學」、「RunITALY 8K創『意』跑」、「《弄臣》歌劇」以及「Bite and Fly 」。

文化節中所有活動都經過精心挑選和策劃,目的是能360度展示意大利的藝術、美食、音樂和歷史。當中為紀念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天才博學家達文西逝世500周年,文化節將舉辦「達文西:現在和過去的藝術與科學」展覽,並於香港城市大學舉行。這次展覽將展出12幅達文西的手繪真跡,同時更會展出5個根據達文西的設計而製作的機械模型。為了向達文西致敬,9位當代藝術家(其中8位來自香港)更會以想像達文西在電子媒體和虛擬現實時代會製作出怎樣的發明為主題,創作出全新的作品,藉以呈現藝術與現代技術的結合,相信對熱愛藝術甚至科學的朋友,這展覽將會讓大家能以獨特的方式欣賞達文西留傳後世的寶藏。

至於「RunITALY」將於10月7日在香港科技園舉行,這是一個讓一家大小一同體驗意大利風情的機會。賽事分別有8公里及1公里「家庭樂徑」,讓一家大小參與。為了讓活動更添色彩,大會為參加者特設環節,讓他們穿上意大利時尚品牌,在運動時尋找時尚靈感。此外,於下午1時至7時30分更會有意大利現場音樂表演,替參加者打氣。賽事結束後將提供正宗意大利小吃及頂級葡萄酒試飲,讓大家共度一個輕鬆愉快的假日。

談到意大利文化,又怎能少得了歌劇?香港歌劇院將於10月9至12及1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為大家送上《弄臣》。《弄臣》是威爾第最著名的歌劇之一,是一個充滿嫉妒、復仇和犧牲的悲劇故事。歌劇將由Maestro Paolo Olmi指揮下的國際知名歌手陣容演出,表演一共四晚,熱愛歌劇、熱愛意大利文化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

而到11月,文化節將舉辦另一項引人注目的活動--「Bite and Fly」,「Bite and Fly」將與「世界意大利美食周」同時進行,每間參加了這個活動的餐廳將分別代表一個意大利地區,餐廳會根據該地區設計出至少三道菜式,而每道菜式必須包括來自所選地區的至少2種產品,市民只需於活動期間,到任何一間參加了這個活動的餐廳,品嚐他們的特定的意大利美食,即可獲該餐廳於「模擬護照」上蓋章,只要獲得四個蓋章或以上,即可參與「Bite and Fly 」社交媒體比賽,有機會贏得意大利之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