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怪聲巨響猛搖晃 500乘客爭逃命

2019-09-18

東鐵列車出軌一刻,有乘客聽見車卡間傳出怪聲,繼而發出隆然巨響,車廂劇烈搖晃10多秒。由於事發前列車將埋站,不少乘客預早站起靠近車門等下車,當列車出軌後,有車門甩脫,部分乘客失去平衡如滾地葫蘆撞致頭血流。其中第四卡與第五卡車廂冒出濃煙,第五卡車廂內半百乘客嚇到尖叫、大哭。整架車上500名乘客爭相逃命,當中100人自行跳落路軌逃生,其餘400人由消防員協助疏散。

車卡斷裂處黑煙滾滾

在太和站上車的郭先生,事發時坐第五卡車廂。他形容進站前,車廂傳出「打打打打」怪聲,然後開始左搖右擺,車廂猛烈震盪,「因列車當時就快埋站,多名乘客已起身站在車門附近,脫卡一刻不少人失衡跌倒受傷。」搖擺十多秒後,第五卡與前卡斷開,由斷開的連接處冒出滾滾黑煙。坐在椅上的郭先生頭部撞向扶手,手腳擦傷。當時有女乘客嚇到大哭,他先協助其他女乘客及小朋友離開車廂。

第四卡車廂的乘客阿聰憶述,一聲巨響後許多人跌倒,「大家都唔知什麼事,大家都係行出車廂後才知咩事。」他逃出後,發現車廂撞至變形。第四卡車廂內不少人受傷,但乘客保持冷靜,有人協助老弱婦孺離開。阿聰說:「一直冇職員協助,差唔多成五分鐘都冇人協助,有乘客行到月台才有職員協助。」

多人彈落地女客大哭

需要使用枴杖的乘客朱女士憶述,當時她站在第六卡車廂,「前一卡的車廂震動得較平時強烈好多,而且發出噪音,突然車廂左搖右擺,連座位上的乘客都彈落地,我也失平衡跌倒,右手撞傷,全車的人大叫,我好驚,成身郁唔到。」其間她又聽到有人大叫「出軌」,當時有女乘客大哭,車廂內情況混亂。其他乘客自行打開車門離開,並叮囑她留在現場等待救護員。

其後,朱女士在其他乘客協助下逃生。她猶有餘悸地說:「真係好驚,下次都唔敢搭。」她希望港鐵進行詳細檢查,徹查事故原因並向社會公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