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污損烈士碑 各界促懲暴

2019-09-19

抗日老戰士及代表烏蛟騰集會 盼政府遏暴力蔓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在「九一八」事變88周年前夕,有暴徒肆意塗污烏蛟騰烈士紀念園。新界社團聯會、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聯誼會代表,昨日聯同香港抗日老戰士後代和各界人士在「烏蛟騰烈士紀念園」集會,一方面悼念保家衛國的英烈,同時強烈譴責暴徒前日破壞塗污抗日烈士紀念碑,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要求特區政府迅速緝拿暴徒,及依法嚴懲。

烏蛟騰烈士紀念園是香港特區唯一的一座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前日,園內的抗日烈士紀念碑多處地方被噴塗上「反送中」、「反送中『列士』」等字樣。

青聯委員發起清潔碑園復原貌

河南青聯港區委員高松傑即晚發起清潔行動,令紀念碑回復原貌。北區區議員溫和輝以及一班青年包括侯漢碩、高維基、李嘉駿、沙頭角村民等,昨日一大清早自發帶備清理工具,前往紀念園進行石碑及地方環境清潔工作。在清潔過後,大家向抗日烈士獻花致敬。

昨日下午3時許,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理事長陳勇和副理事長鄧開榮,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聯誼會代表林珍和李漢,沙頭角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雄,區議員鄔M輝和劉志成等,及逾百位香港抗日老戰士後代和市民到烏蛟騰烈士紀念園集會。大家手舉國旗,拉起橫額,高喊「勿忘九一八」、「緬懷先烈」、「振興中華」等口號。其間,大家高唱國歌,並向烈士紀念碑默哀、三鞠躬及敬獻花圈,隨後圍繞紀念碑一周,舉目莊嚴瞻仰。

他們批評,紀念碑多處地方17日被暴徒破壞塗污,噴上「反送中」、「反送中列(烈)士」等字眼。

梁志祥批暴行是懦夫所為

梁志祥指,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中國,而在抗戰期間,中國人民付出了傷亡超過3,000萬人的沉重代價,但同時喚醒了中華民族的自強。

他感謝先烈們為國家和人民所付出的一切,並對烏蛟騰烈士紀念園遭暴徒塗污破壞,給予最強烈的譴責,批評這是暴徒對當年保衛香港的抗日烈士的極大侮辱,是令人不齒的懦夫行為 。

陳勇籲速與暴力割席

陳勇促請警方能盡快破案,並呼籲全港市民立即與暴力割席,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早日還香港社會安寧,令香港走出困局。

香港抗日老戰士林珍指出,烏蛟騰曾經是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活動基地之一,逾九成村民組織起來和游擊隊一起抗擊侵略者,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貢獻。她說,人們應銘記先輩們抵抗外辱為國家作出的貢獻與犧牲。塗污紀念碑是對先烈的侮辱,更是對歷史的無知,絕不能容忍。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聯誼會並發表嚴正聲明,指烏蛟騰抗日烈士紀念碑多處地方被暴徒破壞塗污,這是對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公然挑釁,對此表示極大的憤慨和嚴厲的譴責。

該會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嚴肅處理事件,迅速緝拿兇手,依法嚴懲。同時呼籲每位愛港愛國的市民發揚烏蛟騰精神,勇敢地站出來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採取果斷必要的執法行動,遏制暴力蔓延,恢復穩定的社會秩序。

柯創盛批暴徒行為可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暴徒塗污烏蛟騰抗日烈士紀念碑的行為可恥,是不折不扣的民族罪人,並予以最強烈譴責。

柯創盛指,烏蛟騰抗日烈士紀念碑是當年東江縱隊九大隊抗日的重要基地,設立這個紀念碑,就是要銘記先烈在港英勇抗日的事跡。「可恥暴徒,竟連先烈的紀念碑也不放過,肆意塗污,羞辱我們的抗日英雄,是不折不扣的民族罪人。」

他續說,幸好有市民自告奮勇清潔紀念碑,紀念碑現時已恢復潔淨了。在這段非常時期,希望特區政府做好烏蛟騰紀念碑和其他歷史建築的保護工作,以免有歷史價值的地方遭受暴徒破壞,導致無可挽回的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