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天逾500申請 港澳導遊橫琴執業

2019-09-19
■港澳導遊及領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最高每年可獎勵3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港澳導遊及領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最高每年可獎勵3萬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下周啟首期培訓 證件一年一更換 境內外團均可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可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橫琴新區管委會18日在《香港、澳門導遊及領隊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執業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新聞通氣會上介紹說,近兩個工作日已收到培訓申請表506份,其中香港導遊及領隊約佔四成左右。據了解,首批港澳導遊、領隊最快將於「十一」國慶黃金周「上崗」。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完全培訓獲得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後,相關人士可以在橫琴新區範圍內承接境內外旅遊團業務。

最高每年獎勵3萬

據《實施方案》,已經取得香港、澳門導遊證或領隊證的港澳居民均可申請,並實施高效實用的換證程序,包括經過「申請-受理及審核-培訓-認證-換證」五個步驟,培訓時間一般為3天,最快可在培訓結束當日領取到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

同時,對港澳導遊及領隊到橫琴執業實行鼓勵性導向。對認證合格並取得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的一次性獎勵3,000元(人民幣,下同);年度帶團滿30天、滿45天的,分別獎勵2萬元和3萬元,此獎勵每年均可申請。

證件僅在橫琴使用

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李偉輝表示,取得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簽訂《執業承諾書》,接受橫琴新區旅行社委派,方可在橫琴執業。不得私自承攬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攬導遊業務,進行導遊活動;對違法、違規的持證導遊將依法給予相應處罰,並在粵港澳三地的旅遊行業內予以通報。相關證件目前只允許在橫琴執業,需每年經過一次培訓,換領新證。

據了解,橫琴新區管委會於16日正式發佈《關於開展港澳導遊及領隊在橫琴新區執業崗前培訓的通知》,近兩個工作日內通過香港旅遊業議會、澳門旅遊學院、各大港澳導遊相關協會等已將招生簡章等報名申請資料廣泛發送至各港澳導遊和領隊,截至18日10時已收到報名表506份,其中香港導遊及領隊約佔四成左右。

最快下周三可領證

而首期培訓規模為30人,將於23日開展為期3天的培訓,期間還將為港澳導遊及領隊對接橫琴旅行社,搭建業務合作平台,最快可於25日領取到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屆時第一批港澳導遊、領隊將於「十一」黃金周開始執業。

「該措施提升了港澳導遊及領隊北上發展的積極性,從近兩個工作日內便收到超過500份申請表就可窺一斑。」澳門導遊公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措施也可望吸引港澳旅行社開發更多的「一程多站」線路,這對導遊和旅行社等業界都是一大利好,共同促進大灣區旅遊休閒產業發展。

香港導遊阿東受訪時坦言,近期香港本地旅遊受暴力事件影響很大,現在可北上執業「多了出路」;而相關培訓、認證、場地、證書、專用導遊證製作等費用均由主管部門負責,申請人無需繳費,「這也吸引更多港澳旅遊從業人員嘗試北上發展。何況,近年珠三角的主題公園項目和旅遊產業發展迅速,譬如僅去年橫琴遊客總數便突破1,500萬人次」。

橫琴執業知多

Q:如何申請執業?

A:(1)指定期間官網填表:

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和8月1日至10月31日為集中受理期,申請人登錄橫琴新區官網下載申請表,按要求填寫

(2)提交相關證件電子檔:

港澳居民身份證、導遊證或領隊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以及白底彩色免冠照片掃描以電子文檔形式發至指定郵箱:hengqinlvxie@163.com

(3)官方審核:

橫琴新區社會事務局將進行初步審核

(4)統一培訓:

通過審核的港澳導遊、領隊,參加橫琴新區管委會統一組織的崗前培訓,具體培訓期數根據實際報名人數而定,按計劃每年舉辦四期培訓

Q:培訓學什麼?

A:培訓時間一般為3天,包括2天理論培訓和1天橫琴實訓

(1)專業知識:邀請旅遊專業教師、珠海旅行社資深導遊代表授課,內容聚焦內地與港澳導遊執業差異,包括政策與法規、導遊基礎知識、橫琴新區概況及主要旅遊景區景點講解、導遊應變能力、導遊服務對比與交流等

(2)「實地考察+業務對接」:將有機會到橫琴代表性旅遊項目實地考察並與項目方進行業務對接;提前為港澳導遊及領隊對接橫琴旅行社,搭建香港、澳門和橫琴旅遊景區產品及旅行社業務合作平台

(3)考核認證:

以現場測試為主,採取口試和開卷筆試相結合形式,考核參訓人員對旅遊政策法規了解、橫琴概況及主要景區景點講解以及導遊應變能力等

Q:執業資質有何要求?

A:(1)定點掛靠,簽訂合同:由橫琴新區管委會頒發崗前培訓結業證書後,可以與橫琴9家具備條件的旅行社訂立勞動合同或在橫琴新區旅遊協會註冊,持所訂立的勞動合同或註冊登記材料申請換取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同時簽訂《執業告知承諾書》

(2)每年換證,定點執業

Q: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與全國導遊資格證區別?

A:前者目前只允許在橫琴執業,需每年經過一次培訓,換領新證;後者為終身有效,允許在全國範圍內執業。而兩個證件前期培訓及考核內容也有較大差異,前者聚焦橫琴旅遊業務和政策法規,較後者在考核的範圍和難度上大有縮減

Q:收入如何報稅?

A:(1)港澳導遊、領隊與橫琴旅行社訂立勞動合同後,相關旅行社按內地有關規定進行發工資和報稅

(2)在橫琴新區工作的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可申請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可登錄「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門戶網(http://www.hengqin.gov.cn/),點擊「政務在線-政府部門-財政局-政策文件」下載打印申請表格,填寫完整後連同文件所需的其他材料一併提交到橫琴新區管委會辦公大樓313室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