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獲加權重 外資偷步爆買

2019-09-21

富時羅素標普增磅 瑞銀料今年吸1400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A股昨收市後,將進入全球股票指數納入A股的新階段。其中,富時羅素納入A股的因數將由5%提升至15%;標普道瓊斯指數亦把1,099隻A股以25%納入因子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S&P Emerging BMI)。瑞銀發表報告,料今年A股市場將因而錄得逾200億美元(約1,400億元人民幣)的被動外資淨流入。

昨日有資金偷步入市。根據彭博匯總數據,外國投資者昨日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淨買入逾148.6億元人民幣的內地股票。其中,滬股通淨流入71.37億元人民幣,深股通淨流入77.25億元人民幣,是連續3個交易日淨買入,亦是自2018年11月2日以來最高的淨買入金額。此外,數據顯示本周外資淨買入內地股票達218.7億元人民幣。

貿戰稍緩 北水加快湧入

瑞銀發表報告,料今年A股市場將因而錄得逾200億美元被動外資淨流入。其中,瑞銀的估算顯示下周一開盤前A股將錄得約50億美元被動外資淨流入,其中40億美元來自富時納入因數提升;約10億美元來自標普道瓊指數首次納A股。主動資金方面,瑞銀表示如果以MSCI指數為基準的全球、新興市場或大中華主動型基金在其投資組合中標配A股,2019年主動外資淨流入將高達560億美元。

然而,主動型資金流入將受到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等多重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因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今年5月至8月間外資主動淨流入資金有所減緩,但9月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暫緩,使得外資重回淨流入態勢,北上資金淨流入加速,本月日均淨流入量達35.9億元人民幣。至於7月和8月日均淨流入量分別為5.5億元人民幣與6億元人民幣。

內地經濟將續改革開放

另一方面,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亞太區主管達民霍斯(Damien Horth)昨於記者會上表示,內地作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會持續改革開放,認為其經濟增長率仍比全球不少地區強勁,故內地資產可作為國際投資者分散資產組合的選擇。

他續指,從滬深港通、MSCI納入A股、放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以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限制,可以看到內地持續改革開放,其金融市場正逐步開放與自由化。

他認為這給予香港金融服務業更多發展機會,因香港擁有良好的司法制度、監管環境與豐富的金融經驗,可在內地進一步開放的過程中擔任重要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