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投去年少賺37% 境外投資負收益

2019-09-21
■中投公司發佈2018年報,董事長彭純(左)和總經理居偉民出席媒體通氣會。 記者海巖  攝■中投公司發佈2018年報,董事長彭純(左)和總經理居偉民出席媒體通氣會。 記者海巖 攝

彭純:今年形勢更嚴峻 擬降風險槓桿加大另類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昨日發佈的年報顯示,2018年中投公司淨利潤為650.6億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境外投資淨收益率為 -2.35%。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彭純表示,今年投資環境更加嚴峻,將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和槓桿水平,加大另類投資,並聚焦內地市場需求增厚對外投資收益。

彭純昨在媒體通氣會上指出,去年全球資本市場整體下行,主要股指表現為十年來最差,MSCI全球股票指數下跌9.4%;境外投資環境愈發嚴苛,監管政策日趨收緊,投資者對優質資產的競爭不斷加劇,多數同業機構投資收益率在負值區間。

十年累計年化淨收益6.2%

他認為,作為長期投資者,中投投資收益主要考察較長周期的相對收益是否跑贏大市和跑贏基準。去年中投業績好於基準,在同業中則處於中上水平。他還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的十年累計年化淨收益率為6.2%左右。

據披露,中投公司自成立以來累計年化國有資本增值率為13.46%;而截至2018年底,過去10年公司累計年化凈收益率為6.07%,超出十年業績目標約45個基點。2017年公司境外投資收益率為17.59%,創歷史新高;當年實現淨利潤1,036.23億美元,同比增長37.55%。

依託內地經濟轉型對外投資

對於今年,彭純稱,受資產價格波動加劇、單邊主義、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海外投資監管趨嚴等因素影響,今年的投資環境更加嚴峻。「今年會進一步降低投資組合中風險水平和槓桿水平,加大另類投資。2018年底另類投資和直接投資佔比44.1%,同比提高4.8個百分點,今年還會提高,基礎設施投資、實物投資等項目將增加。」

他指出,中投最大優勢是背靠中國內地市場,依託於內地經濟轉型需求和內地市場進行對外投資,重點挖掘與內地相關的投資機會,重點關注TMT、先進製造業、醫療健康、消費等領域,通過對接國內市場,創造中國價值,增厚投資收益。

續挖掘「帶路」潛在投資機會

此外,中投將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挖掘潛在機會,與其他國家探索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機會。截至2019年8月底,中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超過260億美元,累計投資項目44個,涵蓋基礎設施、高新科技、能源礦產等領域。

中投披露,截至2018年底,境外投資組合分佈中,公開市場股票、固定收益、另類資產和現金分別佔比38.3%、15.2%、44.1%、2.4%。與2017年相比,公開市場股票佔比下降,另類資產和現金佔比提高。

按照中投公司2018-2022年戰略規劃,未來將加大另類投資和直接投資的力度,計劃到2022年末,以另類投資和直接投資為主的非公開市場投資的比重達到50%。

去年,中投國際降低了總組合風險水平和槓桿水平,簽約或審批57個私募股權/私募信用/房地產項目。中投海外完成投資決策的項目共計24個,涉及承諾投資額合計約49億美元,涉及基礎設施、能源、互聯網、消費、醫療、製造、農業等領域。

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總資產9,406億美元,淨資產8,588億美元,實現穩中有升,自成立以來累計年化國有資本增值率為13.4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