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A股吸逾184億外資 滬指返3000

2019-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由於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擴容、首次納入A股將於本月23日生效,追蹤上述兩大指數的被動資金,均需在昨日(20日)收市前完成建倉,故有184.58億元(人民幣,下同)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入A股。滬深大市雖整體表現平庸,滬綜指仍然成功站上了3,000點關口。

周一開盤前迎50億美元

據標普道瓊斯的計劃,1,099隻A股標的將於9月23日開盤前,一次性以25%的納入因子納入其指數體系;富時羅素9月的季度調整名單,也將於同日生效,本次富時羅素將把內地A股的納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富時羅素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倫交所信息服務部亞太區負責人白美蘭(Jessie Pak)昨日在接受《中國證券報》採訪時透露,富時羅素或將於2020年9月就進一步提升A股納入因子向市場參與者徵詢意見,目前還不能確定最終安排。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團隊分析,A股昨日收盤後迎來全球股票指數納入內地A股的新階段,下周一開盤前,A股會錄得約50億美元被動外資淨流入,其中40億美元來自富時納入因子提升,約10億美元來自標普道瓊斯指數首次納A;整個2019年,A股市場將錄得超過200億美元被動外資淨流入。

尾市130億北水乘機出貨

昨日尾市,北向資金果然明顯異動,自下午2點56分開始,短短3分鐘內淨流入近200億元,至2點59分,北向資金淨流入已經超310億元,但在最後1分鐘,有近130億元資金乘機出貨,令全日北向資金淨流入收窄至184.58億元。

滬深大市全日基本維持窄幅波動,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06點,漲0.24%;深成指報9,881點,升0.29%;創業板指報1,705點,跌0.03%。兩市共成交5,469億元。滬綜指本周累計下跌0.82%,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周跌0.39%、0.32%。源達分析指,滬綜指重新站上3,000點,對市場信心有所提振,重磅推出的《交通強國》戰略,題材涉及較廣,成為昨日資金炒作的一個方向,目前可持續關注。但從盤面上看,科技方向邏輯不改,建議重點關注下游應用板塊。短線操作上,建議控制好倉位,避免頻繁操作,需要規避高位股的接力風險,及時關注資金動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