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黑衣人騎劫巴黎氣候遊行 163人被捕

2019-09-23
■示威者與防暴警察衝突。 法新社■示威者與防暴警察衝突。 法新社

破壞商店四處縱火 警使用「刺痛彈」驅散

法國首都巴黎前日有團體發起關注氣候變化的遊行,但不久後遭一群同日上午曾參加「黃背心」示威的人士騎劫,約1,000名作全黑打扮的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四處破壞商店及縱火,警方出動催淚彈等武器驅散,並拘捕最少163人。

巴黎前日上午有多場遊行集會,其中約100名「黃背心」示威者連續第45周到香榭麗舍大道一帶集會,當時已有一批穿黑衣和蒙面的示威者加入,但因人數不多,該批黑衣人不久後便被警方以催淚彈驅散。

黑衣人混入 警方分隔兩派

同日下午再有環保團體舉辦氣候變化遊行,約5萬人參加,起初過程大致和平,但遊行人士準備步行至盧森堡公園時,黑衣示威者開始混入隊伍,形成「黑盟」(Black Bloc)。

在場維持秩序的警方嘗試分開兩批集會人士,但有黑衣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物品,氣候變化遊行的主辦方不久後宣佈集會結束,呼籲參與人士離開現場,避免捲入衝突。

逾30地鐵站關閉

黑衣示威者其後回到香榭麗舍大道,並在巴黎市中心大肆破壞,搗毀多間商舖櫥窗,並在銀行門外塗鴉,最少兩棟銀行大樓及多棟建築物受破壞。示威者遊走市中心期間亦沿途焚燒單車、電單車及垃圾桶等,有人築起路障並縱火。警方表示,部分示威者以鎚及汽油彈等物品到處破壞。受示威影響,巴黎30多個地鐵站需關閉。

巴黎警方在示威中出動約7,500名警員,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並多次使用警棍和防暴手榴彈(即「刺痛彈」)驅散示威人士。截至當地時間前日傍晚,警方共拘捕最少163人,另外近400人則因在香榭麗舍大道等受禁制地區示威,需被罰款135歐元(約1,166港元)。防暴警員事後把守多個路口,禁止一般民眾通行,直至入夜仍有大批警員駐守香榭麗舍大道一帶。

法內長讚揚警方

不過警方被指同樣有向和平遊行人士使用武力,當地關注氣候變化組織「行動非暴力-COP21」及綠色和平等,均向警方表示譴責。法國內長卡斯塔內則讚揚警方維持秩序,稱暴力分子已被繩之以法,阻止破壞行為。■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