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87跨國企業簽「全球契約」 承諾減碳排放

2019-09-23

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召開前夕,59間跨國企業前日宣佈簽署「聯合國全球契約」(UNGC),包括瑞士再保險集團、瑞典宜家家具及法國化妝品巨企歐萊雅等,令至今簽署UNGC的企業增至87間,總市值達2.3萬億美元(約18萬億港元),有關企業承諾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是將全球氣溫升幅維持在攝氏1.5度以下。

企業採取行動 如「集體智慧革命」

UNGC於今年7月啟動,當時有27間公司簽署。簽署的企業同意設定以科學為基礎、可獨立驗證的減排目標,並於24個月內實施減排方案,同時可選擇公開承諾於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

2016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訂立限制全球氣溫升幅低於攝氏兩度,但至今進度緩慢,全球500大企業中,只有15%符合進度。由多個環保研究組織組成的「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I)聯盟表示,今次大量跨國企業承諾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形容為全球商界的「集體智慧革命」,指出在5年至10年前,許多企業高層認為應處理氣候變化,但希望藉此換取利益,目前企業的看法已改變,認為實施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有助提升資源效能及發展新技術,能提高而非削減企業競爭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