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師」借題洗腦 煽仇警害細路

2019-09-26

製考卷誣「警黑勾結」 教局:會作懲處嚴重或釘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再有失德「黃師」被揭於日常教學滲透仇警內容。本月初開學禮曾發生學生涉侮辱國歌事件的保良局何蔭棠中學,昨日被踢爆有教師在自製的中文科中一測驗卷中,借成語填充題誣衊警察「與黑幫暗中勾結」,意圖向學生「洗腦」,嚴重違反專業操守。各界對此強烈不滿,在嚴厲譴責之餘,並發起「一人一信」到學校及教育局投訴。教育局亦表明,該教師的做法不可接受,會跟進及作適當懲處。校方承認測驗卷內容偏頗,並稱絕不認同有關做法,會嚴肅跟進事件,又引述涉事老師「深感悔疚」,承認嚴重錯誤並道歉。

網上昨日流傳一份何蔭棠中學本學年中一級中文科「溫習與評估(一)」測驗卷。在乙部成語填充題的部分,題13的設題開始變得古怪,寫道:「你無憑無據就斷定他先向你襲擊,那分明是___,先拿出證據來吧。」題目雖未指名道姓,但從「襲擊」、「拿出證據」等字眼看來,不難令人聯想到近月的暴力衝擊,甚至令人質疑,有人想乘機「教育」學生,日後面對衝突場面時可「學以致用」。

題16就更離譜,竟寫道:「警察表面上維持治安,但實際上卻與黑幫暗中勾結,置市民生死於不顧,真是____。」剛才題13還叫人斷定前應「先拿出證據來」,出題者如今竟瞬間「打倒自我」,無憑無據就斷定警察「實際上與黑幫暗中勾結」、「置市民生死於不顧」,肆意利用教材誣衊警察,向學生灌輸失實訊息,借此煽動仇警情緒,行為令人髮指。

測驗卷在網上瘋傳,網民一致批評出題者有辱教師身份,理應嚴懲。「nashwan」表明:「言論自由唔等於可以誣衊!」「seaeagle」狠批:「這個中文老師表面是教中文, 但實際上是與暴徒勾結,置學生道德於不顧,真是可恥。」

民間倡「一人一信」投訴

有家長和民間團體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要求學校和教育局嚴肅跟進事件。其中一封投訴信範本指,該卷出題老師透過學校考卷散播仇警、不實訊息,嚴重違反教師操守,公器私用,把個人仇恨帶進校園影響及干擾學生,行為可恥,要求教育局嚴明查辦,不能姑息教學操守低劣的教師在教學界荼毒下一代。

校方:絕不接受教師做法

另一予該校校長林少娟的投訴信則提到,散播仇恨言論是任何文明社會不能接受的行為,對有「黑教員」荼毒少年,尤其是中一的幼齡學童,感到極度憤怒。

信件並指,該校早前已經發生不尊重國歌事件,令人懷疑事件並非冰山一角,要求學校馬上解僱涉事教員,重整校風,向同學們和社會發出正面訊息,絕不姑息散播仇恨言論的違法行為。

何蔭棠中學其後發表嚴正聲明,指絕不接受有關老師做法,校方已向出題老師了解,認為該老師設題時偏頗,非常不專業,並引述涉事老師「深感悔疚,並承認嚴重錯誤,就此道歉」。

聲明強調,學校致力保持政治中立,並要求教職員須保持客觀、理性及持平態度教導學生。校方正嚴肅跟進事件,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不過,聲明卻未有提及該校應有的把關及監督責任。

教育局昨日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教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有深遠影響,必須謹言慎行,對於未釐清的事實不應妄下判斷,更不可散播仇恨訊息。

局方續表示,已聯絡涉事學校了解情況,認為有關做法不可接受,已敦促校方徹查及嚴肅跟進。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會根據《教育條例》及《香港教育與專業守則》處理,如教師被證實有失德行為,局方會採取跟進行動,作出適當的懲處。情況嚴重者,局方有可能取消其教師註冊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