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銀行陷入火海 客戶文件化灰

2019-10-05

荃灣重災 吉野家優品360中銀等蒙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禁蒙面法生效前夕,大批暴徒藉詞於全港多區聚集,隨後即大肆破壞,除了公共設施外,有中資背景的銀行、商店及曾經表明反暴力的商戶成為他們瘋狂砸、打、燒的宣洩對象。其中,荃灣一間中國銀行分店更先遭暴徒打破大閘,其後再循銀行閘口投擲燃燒彈,銀行內頓時陷入一片火海,大批載有客戶資料的文件亦付諸一炬。消防員昨晚10時許到場將火撲熄。

在特區政府昨日下午宣佈訂立禁蒙面法後,一眾黑衣暴徒即肆意搞事。他們像發了瘋一樣,入夜後於各區大肆破壞,四處縱火,多區多個大型商場約於晚上6時起已提早關門。有中資背景或曾發表反暴力言論的「唔硠央v商店成為暴徒的洩憤對象,日前發生暴徒襲警而被警員還擊時開槍擊中的荃灣,成為其中一個重災區。

破壞玻璃大門 外牆石屎盡露

根據網上片段所見,大批黑衣暴徒入夜後於荃灣一帶聚集。他們步行至楊屋道一帶,其後見到部分人開始以腳踢及武器猛打荃新天地中國銀行分行的玻璃及大門,之後有人叫囂:「喂咁多位,我]做炾捸I」隨即有大批黑衣人撐傘,掩護同黨破壞該分行的玻璃大門,幾幅外牆頃刻間粉碎,大批玻璃碎片散滿一地,外牆的石屎盡露,可想而知暴徒是何等兇狠,破壞力驚人。

隨後,暴徒更點燃一個垃圾桶,將起火的垃圾桶拋進銀行閘口,企圖火燒銀行。另一批暴徒則走入自動櫃員機的大堂內大肆破壞,以及於多部提款機上縱火,之後他們更大破銀行的玻璃大門再將燃燒彈丟入銀行內,與之前擲入的垃圾桶一起燒得火熱,不少載有客戶資料的文件亦付諸一炬。

有暴徒更以「大聲公」向現場記者聲稱:「我們是有目標地破壞為極權主義服務的店舖」云云。除了中國銀行外,荃灣區內亦有多次為成暴徒狙擊目標的美心西餅店被破壞及縱火。

在其他地區,持續近4個月的暴力衝擊一直未有波及的南區亦不能倖免。昨晚有暴徒走出香港仔中心一帶的馬路,以雪糕筒及垃圾桶等物件堵路,並破壞吉野家等商舖。九龍區方面,晚上8時許大批身穿黑衣或戴上口罩的暴徒堵塞彌敦道、亞皆老街行車線,他們並破壞一間中資銀行的櫃員機。在銅鑼灣軒尼斯道,晚上約9時半亦有中國移動及「優品360」店遭暴徒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