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Joni 75

2019-10-11
■Joni Mitchell 75歲壽辰請柬。 作者提供■Joni Mitchell 75歲壽辰請柬。 作者提供

鄧達智

稱我為Joni Mitchell(鍾妮美曹)頭號粉絲之一,不為過。

1967年原創作品《Both Sides Now》讓當年在歌唱界名氣較響Judy Collins先灌錄,至1969年才灌錄到自己的大碟《Clouds》,至此才華漸次排眾而出,才廿多歲,自作、自彈、自唱,不單止,幾乎所有唱片封面為其自畫像,多倫多安大略省美術學院過來人,藝術方面的本事絕不簡單。

年前卜戴倫(Bob Dylan)憑作品詞作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不少人認為同期的Joni所寫歌詞水平更高、更應獲得該殊榮。

最先讓我認識Joni的作品是灌錄在1970年大碟《Ladies of the Canyon》裡面的〈The Circle Game〉,知道這首歌其實於初中時期,透過1971年讓少女陳美齡紅遍香江首張同名Single細碟《Circle Game》而來,陳以英文名字Agnes Chan讓我們認識,也乘勢打入日本市場,紅極一時。

Joni 1943年生於中部愛爾伯達省McLeod鎮,高中轉校到加拿大東部安大略省,原名Roberta Joan (Joni)Anderson(從她一頭亮麗金髮以及湛藍眼睛,另加姓氏Anderson,幾乎可以審斷其祖先為丹麥或北歐裔)。唱過〈The Circle Game〉以百次計,引起我對Joni的興趣,對《Both Sides Now》折服,關注往後作品欣賞不已。當同期的Judy Collins、Joan Baez甚至粉絲無數的Carole King隨時間漸次退出,Joni創意無限,不斷創作至2000年。

同年Joni尋回在年輕時期作為單親媽媽無法撫養,而送到多倫多的社會福利機構代尋養父母的女兒。猶幸女兒被美國西岸中產家庭收養,獲良好教育成長。她與女兒團圓時始發現自己已成為祖母,同年她推出以《Both Sides Now》為名的專輯,改變一貫風格,以爵士樂形式演繹自己及其他樂壇巨匠的金曲,被譽為現代音樂史上至值得收藏的唱片之一。

2010年以來,Joni Mitchell受Morgellons Syndrome病痛折磨,一度宣佈退出樂壇。2018年11月 9日,群星匯聚洛杉磯Palms Playhouses迎來各方樂壇巨星,為其慶祝75歲壽辰;老拍檔、一代巨星James Taylor攙扶左右之外,還有長大成人的孫子亦在身旁,想必是Joni 75歲生日的最佳禮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