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香港被「起底」各界露底

2019-10-15
■香港警隊專業精神,值得嘉許!■香港警隊專業精神,值得嘉許!

小 臻

近期香港人聽得最多的詞句是粗口、黑禲B起底,「起底」就更是不分「藍黃」,可能雙方在道德上也犯規,但「黃絲」起人底是為報復,「藍絲」是為揭露隱藏在黑衣、黑口罩下的魔鬼,希望協助警方捉暴徒。不過香港司法界審案的標準很奇怪,多數不理動機的,可舉的例子太多,所以不想浪費版面舉例。反而很想講因《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4個月的動亂,香港遭受一班黑衣暴徒惡毒的蹂躪。這場動亂中香港真的被「起底」了。

首先這國際大都會幾十年建立的聲譽,經濟繁榮安定的根基在4個月內被破壞和撼動了,「家底」近乎全被揭起了,然後是一連串問題也被「起」出來了。

香港特區政府團隊的領導能力、戰鬥力露底了,本屆政府沒吸取「佔中」事件經驗教訓,對政治對手毫無防範心,沒有警覺性,當社會出現重大運動束手無策,主政者處事欠果斷;管治團隊不團結,各局長反應慢三拍,甚至在所管轄的範疇內也沒做好。(相對來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算是反應快,有擔當的了,很快推出措施支援企業。)給人印象是政府沒有上下一心應對危機;危急關頭只得特首林鄭一人撐住,沒見到本屆行會發揮作用,召集人只懂叫特首道歉。

香港回歸之後,特區政府並沒有將香港與主體的中國內地文化認同上糅合在一起,沒有認同感和歸屬,不要說青年人「戀英」,一些公務員、法律界、教育界精英同樣「戀英」,抗拒中國,因為回歸沒有令他們有「蚍ヾv。

政府現在許多法規政策仍沿用英國管治時訂下的模式,政策停留在22年前,必有漏洞與時代脫節未接軌執行自然有問題,正好被政棍利用作攻擊。行會成員愈來愈弱,立法會「惡人」愈來愈多,行政主導成空話,造成政府開展工作舉步維艱,問題難解決,自然引發民怨。97後潛伏在香港的反中親西方勢力從沒放過任何機會攻擊願意做事的特首,趁機煽動群眾反政府,一次又一次大遊行,政府仍沒有找專家去研究探討一套應對方法。

政府大力支持發展的科技界,可惜今次風波暴露科技界沒有幫助到政府應對「網絡戰」,處理信息傳播工作,21世紀被稱為「信息化時代」,虛假資訊、錯誤資訊往往被反對派改裝成文宣武器使用。令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成為禁忌;國民教育被描繪成洗腦教育;《逃犯條例》修訂變成置港人於死地的「送中條例」;全是虛假資訊的「豐功偉績」,「無知無覺」的特區政府對這些一直「無動於衷」。港府一直不重視建立自己的輿論陣地,任由對手長期抹黑、嘲諷,不反駁不澄清。謊言講百次成真,混亂局勢下政府需要做「謠言終結者」,可是政府不能將真相發放出去,處處被動,沒法在國際輿論上取勝。

要贏取民心先要贏得話語權,看到已疲於奔命的警方應付每天記者會,讓懷蚍譟N的「記者」質問和攻擊就很替他們不值;要做「流言終結者」,政府新聞處應該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否則沒存在價值。

政府形象低落,哪能匯聚賢能?加入政府被人形容為入「熱廚房」,身為主廚為何容許家裡長期是個「熱廚房」,首先就應該搞好個廚房,才可以有好菜出爐,令酒樓有機會客常滿。

香港教育界、司法界也被「起底」了,這兩個領域一向受內地人羨慕、尊崇的。經此騷亂,暴露出來的是司法界「偏黃」,教育體系崩潰、老師不專業,沒作育英才的使命感,連名校中學生、大學生只會講粗口辱罵人,脅迫校長同行,侮辱不同意見的老師,恐嚇、欺凌不同意見同學,盡是無德、無禮、無義、無國亦無家之輩。今年內地學生到港求學銳減,有條件的家庭想法讓兒女出外留學,海內外出現教育團體要中斷或拒絕同港生搞交流活動。

香港商界也被「起底」了,今次事件涉及大是大非問題,但大是大非面前某些商人並沒有站在國家立場看問題,關鍵時刻沒有發出正義聲音,完全暴露出怕事,個人利益放首位。政府要認清楚誰是真朋友,誰是可以依靠的後盾。日前有自由黨議員竟好意思提出:政府要派錢給市民讓他們消費救高消費零售業,真夠厚臉皮。政府要幫也應該幫受暴徒破壞的飲食業無辜店舖先啦。

香港人的質素被起底了!有不少人很井底之蛙,兼自大與自卑,拒抗中國崛起,為「反中」,寧願埋沒良知,縱暴、攬炒。

同時,香港缺乏英雄,正常社會,自己家園遇到如此摧毀性破壞,當有人振臂高呼起來抗暴時應該一呼百應的,在香港卻是大多數人選擇沉默、忍耐。當然是政府沒有好好凝聚正能量,從80萬人實名簽名支持修法的聲音沒有好好運用,到何君堯發起撐警抗暴大集會的正能量,政府從沒有珍惜,更沒有好好保護敢於抗暴發聲的人,使他們個人、家人受傷害,公司受破壞,令支持者心灰。你還好意思呼籲市民一齊向暴力說不!記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時發表重要講話時有個金句︰「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今次只有香港警隊才配稱英雄,請統計一下,4個月來嚴重受傷要留醫院的人數,都是因發聲反對暴力而被打的市民,和維護秩序的警員為主,至今沒有人在示威中身亡,世界少有,可見香港警隊非常克制專業,絕對值得嘉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