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中國 > 正文

【認識祖國系列】保護文化遺產 促進人類發展

2019-10-15
■良渚古城展現了一個存在於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以稻作農業為經濟支撐、並存在社會分化和統一信仰體系的早期區域性國家形態。 資料圖片■良渚古城展現了一個存在於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以稻作農業為經濟支撐、並存在社會分化和統一信仰體系的早期區域性國家形態。 資料圖片

【資料A】文物保育工作挑戰

1、經濟活動

.改革開放後,內地發展迅速,城鎮化令大量具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文物受到破壞。例如體現老北京生活文化的胡同、四合院等,近年都逃不過被拆毀的命運。

.部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內地古蹟及建築,被開發成旅遊景點,過度的商業化破壞了古蹟及建築的原來面貌,例如,山西平遙古城、雲南麗江古城等淪為旅遊商業區,失去應有的歷史與文化風貌。

2、環境污染

.環境污染令不少文化古蹟受到破壞。例如四川樂山大佛、河南龍門石窟受酸雨所侵蝕。

3、保育意識不足

.部分位處偏遠、缺乏旅遊潛力的文物古蹟,因未能創造龐大的經濟效益而遭到部門及地方政府忽視。例如不少偏遠位置的古長城遺址,就因資源不足而缺乏維護。

【資料B】中國世界遺產

中國自1985年加入世界遺產公約,至今已有55個項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包括14項世界自然遺產,37項文化遺產,4項雙重遺產,最為人熟悉的是北京故宮,其餘如雲南紅河哈尼梯田、四川峨眉山的樂山大佛等都是著名的世界遺產。

至於最新列入遺產的良渚古城,遺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地處中國東南沿海長江流域天目山東麓河網縱橫的平原地帶,是太湖流域一個早期區域性國家的權力與信仰中心。世界遺產申報範圍包括14.3平方公里的遺產區和99.8平方公里的緩衝區,遺產構成要素包括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300年的城址,功能複雜的外圍水利工程和同時期的墓地和祭壇等。

在大會審議階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21個委員國中,多國代表先後發言,對「良渚古城遺址」的突出普遍價值、真實性和完整性給予高度評價,對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表示積極支持。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良渚古城遺址展現了一個存在於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以稻作農業為經濟支撐、並存在社會分化和統一信仰體系的早期區域性國家形態,印證了長江流域對中國文明起源的傑出貢獻。同時也展示小規模新石器時代社會向具有等級制度、禮儀制度和玉器製作工藝的大型綜合政治單元的過渡,代表了中國在5,000多年前偉大史前稻作文明的成就,是傑出的早期城市文明代表。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中國加入《世界遺產公約》以來,世界遺產從無到有,類型不斷豐富,成為中國向世界展現悠久歷史和多元文化的生動窗口,在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將繼續做好世界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的深度合作,在世界文化遺產領域承擔更多的責任,與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守護好人類共同的文化家園。

【資料C】文物保護教育

「讓文物說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對文物保護的概念應該由細做起。中國文物保護基金及重慶市南岸區巴渝公益發展中心合作,在重慶各中小學開展「文物保護進課堂」項目,由2018年8月19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項目至今已走進30間重慶中小學校,受益人數大概10,000名中小學生。

課堂圍繞重慶古城、移民文化、掌故、地名故事等主題,通過互動、講解、任務、解密等形式,激發中小學生對歷史文物的興趣,同時鼓勵他們在書本上研究及發現歷史文化遺蹟路線,與父母一起在城市尋找歷史印記,親身感受中華傳統文化、歷史、智慧的博大精深。

【資料D】數碼文物

2019年「呂志和獎 - 世界文明獎」的「正能量獎」獲獎者是素有「敦煌女兒」之稱的樊錦詩。此獎表揚她對敦煌莫高窟的研究及保育工作,也點出了她推動的「數碼敦煌」計劃,以數碼方式呈現莫高窟的壁畫,為文化保育工作訂下新的標準。與此同時,北京故宮在今年7月推出「數碼文物庫」等7款數碼產品,以先進科技展示故宮及歷史不同面貌,遊客利用手機可以進入VR模式,一嚐當皇帝「坐龍椅」的滋味。

北京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數碼文物庫」,當中有3款內容是主打宮殿建築,如「全景故宮」涵蓋故宮所有開放區域,旅客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以VR模式遊走故宮,來一個時空旅行。

另外一個「故宮名畫記」,大眾可以看到345幅名畫,不用在展館內避開人頭,也可以欣賞到名畫的細節,還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藏畫館」,空餘時再三品味。

其實數碼文物對港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在2010年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展出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呈現北宋畫家張擇端此著名作品;今年7月26日至8月25日,香港也在同一地點展出《清明上河圖3.0》,基於這件館藏之作,利用展館的約四千平方米空間,將原作細節和相關歷史背景進行數碼化轉譯、視覺化傳達與立體化呈現,令文物「活起來」,讓觀眾產生「人在畫中遊」的觀感體驗。

【資料E】文化遺產保護制度

中央政府對文物保育工作不遺餘力,早在1982年已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並曾進行多次修訂,以法律形式對文物作出保護。在2005年,國務院發出加強文化遺產保護的通知,確定保護文化遺產的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並明確要求建構完備的文化遺產保護制度。

在2013年,國家財政部及國家文物局聯合發佈《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設立專項資金支持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工作,並規範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單在2011年至2015年間,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文物支出累計1,404億元,年均增長16.51%,反映中央政府一直關注並投入更大的保育資源。

除了完善保育法規及投入更多更大的保育資源,中央政府也在宣傳方面加大力度,包括在2006年起,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為「文化遺產日」,促使社會重視文化遺產的保護和推廣教育的工作。中央文明辦和國家旅遊局於2006年頒佈《中國公民國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當中提醒國民「保護文物古蹟、不在文物古蹟上塗刻、不攀爬觸摸文物、拍照攝像遵守規定」等。

免費對外開放博物館也是很好的教育方式,單在2008年至2011年期間,全國博物館每年舉辦展覽超過10,000個,接待觀眾共17億人次。免費開放加快了博物館融入社會的步伐,博物館的文化輻射力和社會關注度得到空前提高,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社會效益得到進一步增強。

此外,中國也與14個國家簽署了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產協定或諒解備忘錄,同時開展柬埔寨吳哥窟、蒙古國博格達汗宮保護維修和肯尼亞合作考古、研究等項目,更積極參與國際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增強了國家在國際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話語權。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中國在申請世界遺產方面的情況,以及此舉的意義。

2. 中國實行什麼措施來保護文物?試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回答。

3. 有評論認為中國在文物保育工作方面仍然面對很大挑戰,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試從經濟發展及環境污染兩方面解釋。

4. 有意見認為香港應該免費開放博物館以增加社會對博物館的關注,亦有意見認為免費開放博物館難以平衡收益,會令博物館難以運作,你較認同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