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水天中:不一樣的經歷畫出不一樣的黃河!

2019-10-17
■著名畫家王克舉帶領學生在山西吉縣黃河壺口瀑布寫生。■著名畫家王克舉帶領學生在山西吉縣黃河壺口瀑布寫生。

近十多年,國內畫壇描繪黃河漸成風尚,單幅架上繪畫,畫家很自然地選取黃河的一瞥一隅,例如最吸引畫家和攝影家的壺口激流,往往裁切出洶湧浪濤,被誇張得近似尼亞加拉瀑布。而真正熟悉並理解黃河的人,例如世代居住在黃河兩岸之濱的人們,反倒不太認同誇張過度的黃河形象。

而王克舉筆下《黃河》系列作品的表現重點,不在這條大河的來龍去脈,而在它所流經不同區域山川大地形成並引發的情味與氣勢;在它九曲蜿蜒、洶湧澎湃之間形成的形色節奏。正是在這一方面,王克舉的《黃河》與紀實性圖解和敘述性再現拉開了距離。

更重要者,他不停跋涉的片段、對景寫生的心力勞瘁,堪稱無與倫比:

「在沒有道路的高原踏出道路;冒險登上海拔4800米『進不去出不來』的星宿海地區,在雨雪冰雹之間描繪高原水泊;在陡峭山間,上下攀援查找合適的寫生位置;等候和追趕小浪底排洪時間,棄車步行搬運繪畫器材奔向水邊......」

當然,在黃河下游描繪河流兩岸的樹木莊稼,顯然是使他重新感受到溫暖的鄉情。那裡的黃葉與果實,那裡每一株棉花,每一枝蘆葦,都給遠行歸來的畫家親切的慰藉。這使畫家在這一段畫面上留下了從容盡致的顏色和筆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