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克難,完成黃河源頭寫生!

2019-10-17

據王鏞憶述,在王克舉黃河寫生的征途中,最艱難的一段是黃河源「星宿海」寫生。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星宿海,畫黃河長卷不能不畫黃河源頭。

「王克舉曾看過甘肅省電視台拍攝的視頻《黃河--尋找星宿海》等資料,知道青藏高原黃河源地區海拔4,750米,高原反應劇烈,氣候變化莫測,濕地泥沼難行。他特意事先到西藏林芝牧場、拉薩甘丹寺、羊卓雍錯湖等高海拔地區寫生,證實自己的身體能夠適應黃河源的海拔高度。」

2018年夏,王克舉在他的寫生團隊和藏族同胞的幫助下終於找到了星宿海。星宿海是黃河源頭最大的水源地,比起被列為黃河正源的卡日曲或約古宗列曲更適宜入畫。畫家在星宿海的日日夜夜,夜宿海拔4,600米的扎加曲果查仁濕地,白天支起畫架在現場對景寫生,天氣嚴寒,要穿上比在北京冬天最冷時更多的棉衣,陰晴不定,還要不時藏身汽車裡躲避驟雨冰雹的襲擊,幸蒙上蒼眷顧,終於完成了寫生任務。王鏞感嘆,從青海黃河源到黃河入海口,王克舉真是在萬里寫生路上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

正如畫家自述:「我把畫黃河看成我藝術生命中的一座豐碑,我要用畫筆一筆筆把它給堆積起來,使其厚重豐滿。就像我二十年如一日的寫生創作一樣,用堆積如山的作品來呈現我對藝術目標的信念,用畫筆去丈量黃河、朝聖黃河。畫黃河不僅僅是畫黃河本身,更是表達一種不屈不撓的頑強精神,也是一個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畫家對祖國母親、對自己的民族的崇高的敬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