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 都來做好事

2019-10-17

方芳

香港的暴力無日無之,「東方之珠」都變成「妖獸都市」了,對香港真有愛護之情的市民,都有相當的無力感,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比較冷靜的朋友說︰「都留在家裡,不要為警方添煩添亂。」

今天年輕暴徒已成魔,心狠手辣,以破壞為樂,未來五十年將為禍整個社會,香港再不是我們所熟悉和熱愛的家園了。在「妖獸都市」裡生存,已是我們必然面對的命運,需要勇氣和智慧。

破壞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為香港做好事,每人都可以。港鐵員工不停修復大量被破壞的設施,保證乘客的安全,保證社會的正常運作,實是可敬的人!有些年輕人、老人家自發清理被破壞了的公眾地方,為蒙污了的「東方之珠」默默舔傷,他們都是可愛的人!向他們學習,我們都要做好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東方之珠」即使暫時黯然,也要讓她保持絲絲光芒。

這天在黃竹坑乘搭的士,丈夫上車摸到一部手機,估計是我們之前的乘客所遺下的電話。沒有即時交給司機,因為我們不肯定司機能否送還失主,於是把手機帶了下車,電話有密碼鎖,無法聯絡失主的朋友,只能靜候失主來電。焦急的聲音操普通話,失主原來是一位來香港開會的上海朋友,就住在海洋公園旁的酒店,和我們上車的地方不遠。

開會前失電話,還在陌生的地方,什麼資料都斷線了,可想而知,是多麼焦慮和徬徨的事,我們都想像得到。這位來自上海朋友,和我們接上頭後,可謂喜出望外,如釋重負,他來到我們的住處接回電話,不停的表示感謝,想不到在香港,短短時間內便可失而復得。

此時此刻,如果能讓外地人感受到香港人的質素,讓正氣發揚,香港聲譽有所提升,我們都不要吝嗇做好事,你破壞、我建設,再破壞,再建設,為香港、為自己,出一分力,總會有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