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逾三成港企料今季生意跌

2019-10-19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預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本港經濟情況都會較差。 資料圖片■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昨預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本港經濟情況都會較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近月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重挫本港營商環境,政府統計處昨發表第四季業務展望調查結果顯示,稱業務狀況較上季為差的受訪企業,由第三季的17%增至32%;認為業務將較預期為佳的有7%,第三季為9%。

零售業打擊最大

按行業分析,在所有涵蓋行業中,除資訊及通訊業外,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今年第四季的業務狀況較第三季為差。尤其在零售業;建造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中,預期第四季的業務狀況較第三季為差的受訪者比預期業務狀況較佳者顯著為多。

政府發言人指出,統計調查的結果須小心詮釋。發言人說,就這類有關展望的統計調查而言,受訪者的意見會受進行訪問期間社會上各樣事件的影響,並且很難確定受訪者對將來的看法與基本趨勢的相符程度。這一輪統計調查的訪問期由9月3日至10月10日,搜集本港各行業中約540間大規模機構單位的高級管理人員對短期業務表現的意見。

調查顯示,在大部分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第四季的業務/產出量較第三季下降。尤其在零售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中,預期銷售量下降的受訪者比預期銷售量上升者顯著為多。另一方面,在資訊及通訊業中,預期業務量上升的受訪者比預期業務量下降者略多。

就業市道料轉差

在不少涵蓋行業中,受訪者總體而言預期第四季的就業人數較第三季大致維持不變或下降。在零售業、建造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中,有較多受訪者預期第四季的就業人數較第三季下降。另一方面,在金融及保險業中,預期就業人數上升的受訪者則比預期就業人數下跌者為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