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國泰盈警 上月載客量跌逾7%

2019-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香港經濟面對嚴峻挑戰,加上飽受反修例風波影響,國泰航空(0293)的運營數據繼續下滑,9月載客量和載貨量分別下跌7.1%和4.4%。集團同時發盈警,預期2019年年底前的市場環境對國泰而言仍是艱難重重,料下半年業績將會較上半年遜色。翻查資料,國泰去年虧損高達12.59億元,今年上半年轉虧為盈賺13.47億元。

國泰昨公佈與港龍合併結算的運營數據,客運方面,兩航空公司在9月份合共載客242.7萬人次,較2018年9月下跌7.1%,乘客運載率下跌7.2個百分點至73.6%,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增加9.8%。今年首9個月的載客量較去年同期上升1.3%,而運力則增加6.9%。

貨運方面,兩航空公司9月運載的貨物及郵件合共17.26萬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4.4%,運載率下跌3.7個百分點至65.5%。以可用貨物及郵件噸千米數計算的運力上升0.1%,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的跌幅為5.3%。今年首9個月的載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6.8%,運力上升0.7%,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則下跌7.0%。

來港載客量減少38%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客運業務於9月份面對的挑戰依然艱難,市場氛圍偏弱,尤以訪港旅遊為甚,因而影響客運收入。乘客運載率下跌7.2個百分點,其中來港載客量按年減少38%,兩項數據與8月份的按年跌幅相同。離港客運量減少9%,較8月份的12%跌幅有輕微好轉。經香港的中轉客運流量則大致平穩。

他又透露,2019年年底前的訪港機位預訂情況仍然遠遜往年同期的水平,其中又以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市場的情況最為嚴重。集團較早前已宣佈一系列短期措施,包括按需求下滑調整2019年10月底至2020年3月底的冬季航班運力。

貨運業務方面,林紹波指,因踏入空貨運業的傳統旺季,貨運業務較8月份有所改善。大部分市場的表現錄得按月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