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美國加徵關稅 港商眼鏡訂單影響不大

2019-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第27屆香港國際眼鏡展將於11月6至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多位展商反映,雖然眼鏡被列入加徵關稅名單,但由於本港出口的眼鏡檔次較高,相對其他商品較具競爭力,首8月整體出口美國只下跌2.7%,受貿易戰影響不算大,反而是本港的零售業務受本港的示威活動影響更大,下跌了十多個百分點。

雅視光學業務發展經理李世民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一定有,但影響不算大,在10%以內,因美國將眼鏡列為醫藥的範疇,目前的關稅主要由客戶付,但長遠相信都要與客戶共同承擔。他又指,不太擔心客戶會轉向東南亞尋找眼鏡貨源,因當地生產眼鏡的產業鏈不成熟,只有很簡單的設計,涉及複雜具個性化的設計始終以法國及香港等較成熟地區為主。

榮豐眼鏡總經理、BigHorn品牌設計師程永成則指出,雖然眼鏡已被納入美國關稅之列,但美國的訂單都沒有減少,反映美國消費者對於個別眼鏡需求仍強烈,「美國人鍾意就會買,反而亞洲人就要同佢解釋背後的故事。」

他指出,新加坡、台灣及香港的生意額有下降,當中日本快時尚眼鏡店進駐是其中一個原因,香港的政治氣氛不佳亦影響市民消費意慾。他透露,本港生意額由8月開始按年下跌十多個百分點,9月仍未見好轉。

主攻高檔次 抗跌力強

不過,香港中華眼鏡製造廠商會會長戴曹綺梅亦指出,自己於旺角亦有一間眼鏡零售店,生意沒太大影響,眼鏡始終是必需品。

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指出,香港去年眼鏡、鏡片及鏡框出口數字為206億元,較2017年升1.6%;今年首8個月的出口則為137億元,按年只微跌0.1%,反映眼鏡較其他行業抗跌力較高,當中出口至美國跌2.7%,但出口新加坡則升29.4%、西班牙升20%、法國升16.9%、中國內地升13.6%。他解釋,香港的眼鏡商主要經營高檔次的眼鏡,這類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不大。

今屆眼鏡展吸引810家來自18個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參展,香港以外的參展商更佔超過600家。展會期間將有約70個來自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買家團,約5,500名買家。不過有2%展商因本地社會活動影響而退出,主要為內地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