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泛暴力派喪插旗 趁火打劫區議席

2019-10-19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已經截止,首次突破逾千人參選,有不少泛暴力派成員眼見近月社會上的「反修例」風波,自感有利可圖都紛紛報名參選企圖渾水摸魚博分一杯羹,再加上不少「突然落區」的「素人」,令452個選區幾乎全部都被泛暴派「插旗」,最終目的是奪取區議會的控制權。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不少參選人都有涉嫌縱容甚至煽動暴力的言行,有參選的「素人」更刻意渲染製造暴力的場面。■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文、齊正之

報名參選東區城市花園的「素人」仇栩欣近期十分出位。8月11日,她在北角發生的暴力衝擊現場因涉「襲警」被捕,仇栩欣則反誣警員拘捕她時使用「粗暴」手法。事件一度鬧至沸沸揚揚,她此時即趁機「揚名」。

借製造衝突上位

9月14日,仇栩欣索性在炮台山港鐵站直播群眾打鬥。10月16日,她又在fb擺放視頻稱自己受到襲擊,視頻畫面中,仇遇到與其政見不合的街坊,街坊表示不認同其所作所為後,仇即追上前挑釁並拿出手機拍攝,最後演變成暴力衝突。

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到城市花園一帶觀察仇栩欣街站情況。當日傍晚,仇栩欣在「受襲」後明顯「加派人手」作護衛,現場所見,路過的街坊反應都顯得冷淡,只有寥寥數人停下作詢問,似乎並未獲街坊認受。

記者訪問了幾位當區街坊,有街坊反映,仇是近兩個月才落區,「佢係靠特別事件出位,好難相信佢會真心服務社區。」有街坊則批評仇在8月時有包庇和縱容黑衣魔之嫌,多次在北角至炮台山一帶的衝擊現場出現,但對暴力衝擊畫面絕口不提,看似是貪圖政治光環才到場「打卡」。

嬰h項控罪參選

其實,在今次參選者中有不少人因涉嫌參與暴力活動而被警方拘捕,包括早前宣佈出選南區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他被指在6月21日煽惑他人圍警總,現時被警方控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目前正保釋候審。

曾公開支持「港獨」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前助理邱文勁被指涉嫌於8月13日晚的機場集會參與衝擊和襲擊一名警務人員後試圖搶其圓盾,後被控「暴動」及「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名,現暫時獲准保釋。邱文勁報名參選沙田區馬鞍山市中心區。

至於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助理葉錦龍於9月1日被警方以「襲警」及「刑事疰a」的罪名拘捕,他亦已參選石塘咀區。

除了部分「搶區」的參選人外,有時任議員更涉嫌參與或煽動暴力。民主黨立法會議會兼區議員許智艀]在暴力衝擊地點出現,在黑衣魔衝擊後充當「和事佬」,聲稱以議員身份監察警方執法,最後他涉嫌「阻差辦公」被捕。

8月7日凌晨,沙田松田區議員黃學禮出現在大批黑衣魔包圍深水囃絡p現場,被警方指他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和「阻差辦公」被捕。

常助黑衣魔逃逸

據了解,除了因涉事而被拘捕的參選人外,不少泛暴力派參選人在過去還有煽動群眾上街去參與有可能發生暴力衝擊的遊行活動,泛暴力派無視法紀,多次縱容黑衣魔使用暴力,在暴力衝擊後再協助黑衣魔逃走,有「素人」不惜犧牲社會安寧,挑釁街坊或警員造成暴力場面,為的只是「博上位」,企圖做議員賺取個人利益,及以「遍地開花」的模式去奪取區議會控制權。市民應該要慎重考慮小心投票,不要再讓亂港分子得逞。

仇栩欣參選的城市花園,其他參選人還有許清安和樊熙泰;黃之鋒出選的海怡西選區,其他參選人還有新民黨的陳家珮及林浩波;參選馬鞍山中心的邱文勁,其他參選人還有李啟雄、李子榮和鍾禮謙及吳惠靈;參選石塘咀的葉錦龍,其他參選人還有陳財喜;許智葥捁麊漱分蘄黻洁A其他參選人還有黃鐘蔚;參選松田區的黃學禮,其他參選人還有姚皓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