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反對明遊行 憂暴徒又掟彈

2019-10-19
■江永祥指出,過去多個示威活動都出現大量暴力事件,當中包括襲擊警員,因此反對民陣發起明天在尖沙咀的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江永祥指出,過去多個示威活動都出現大量暴力事件,當中包括襲擊警員,因此反對民陣發起明天在尖沙咀的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放遙控炸彈割警頸未罷休 民陣為私利續煽市民上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蕭景源)警方已對民陣明日在西九龍發起的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昨日指,近期暴徒武力更加致命,包括遙控引爆炸彈、割警員頸,更有情報顯示暴力分子會借明日公眾活動做出嚴重暴力行為。基於公共安全、公眾秩序及區內其他人士的安全,決定發出反對通知書。民陣宣稱會上訴,即使上訴不成功也會繼續「公民抗命」,煽動市民參與非法遊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狠批民陣不負責任,為撈取自身政治利益,決心不讓社會恢復平靜,並呼籲廣大市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民陣發起明日在九龍區遊行,主題之一是所謂「重組警隊」,矛頭直指警方和特區政府,「顏色革命」底色不斷凸顯。警方昨日就是次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油尖警區指揮官何潤勝在記者會上解釋,過去4個多月的和平集會已被暴徒騎劫,暴力行為不斷升級。

他續說,暴徒由擲腐蝕性液體和汽油彈攻擊警員,演變到警員被利器割頸及圍毆,嚴重威脅警員及在場人士的安全,近期有人使用遙控土製炸彈及被檢獲遙距引爆炸彈手機裝置、無人機及投擲裝置。同時,有情報顯示,過去數星期的暴力場面會在明日重演。

尖沙咀難容納大量人群

由於民陣申請遊行時聲稱可能有5萬人參與,人流分散到廣東道、彌敦道等地,但尖沙咀是很細小的地方,集合起點只能容納數百人,基於公共安全、公眾秩序及區內其他人的安全,警方決定發出反對通知書。

警方指出,據知申請團體已就反對進行上訴,倘最終上訴被否決,任何人參加明日的遊行即屬於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活動,屬於違法行為,並呼籲明日油尖一帶會有大量人聚集及可能有突發事件,屆時市民及駕駛者避免去油尖區,加上人群可能短時間內分散到不同地方,市民應避免前往危險地區及留意最新情G。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補充,警方十分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及會盡力提供協助,但過去多個示威活動都出現大量暴力事件,和平示威活動被暴徒騎劫變成破壞、縱火、堵路等暴亂行為,導致多人受傷,包括警員、記者、示威者及市民,社會秩序受到嚴重衝擊,暴徒正在摧珥輕銢疆茩咫妒漯k治。

警方:不欲遊行再被騎劫

他強調,警方實在不想再見到任何活動有人受傷及有事物被破壞,必須停止暴亂,警方有責任根據《公安條例》賦予權力對遊行作出反對。不過過去兩星期暴力事件「升級得好緊要」,警方經過考慮作出艱難決定,亦不想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後,遊行被暴徒騎劫。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其後宣稱會上訴,即使上訴不成功仍會繼續「公民抗命」,又聲言「越多人參與才越安全」,煽人上街。「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則稱,不能辜負岑子杰「受傷」,以此煽動市民參與非法遊行。

周浩鼎:屢變成暴力衝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民陣挾持香港市民而提出的「訴求」不斷變化和加碼,此次更提出所謂「重組警隊」,暴露了民陣不想讓社會回復安寧,只想要謀求自己的政治資本。

他續說,香港警方一直尊重合法、和平、理性的遊行,但過往多個聲稱是「和理非」的遊行,就都在遊行途中或結束後演化為暴力衝突。他提醒市民一定要認清事實,不要參與非法遊行。

麥美娟批民陣不負責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狠批民陣不負責任,負責任的團體目前應該幫助社會回復理性,與全體港人一起找出路,而民陣的所作所為恰恰相反,並希望民陣懸崖勒馬,不要讓香港再「亂下去」。

她強調,市民對法治的尊重和守法意識是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的重要原因,政見不同,甚至對社會有不滿,都不能作為違法的理由,並呼籲市民一定要遵守法律。

陳凱欣籲勿參與非法集會

立法會九龍西議員陳凱欣表示,近月來不少聲稱和平的遊行後來都演變成違法暴力行動,暴徒當街縱火、打爛商舖。她懇請所有市民尊重警方決定,不要以身試法,尤其是青年人,不要參與非法集會,更不要用「暴力」表達所謂「訴求」,否則必定會對自己的違法行為付出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