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祭白色恐怖死難者 籲守護兩岸和平

2019-10-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19日下午的台北馬場町紀念公園在細雨裡顯得分外肅穆,一年一度的台灣「50年代白色恐怖秋祭追思慰靈大會」在這裡舉行。

來自全台各地的白色恐怖受難人與家屬、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夏潮聯合會會長莫那能、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紀欣、《祖國文摘》雜誌社社長戚嘉林,以及各界社團代表、專家學者等500多人與會,緬懷上世紀50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為追求兩岸統一、民族復興而犧牲的進步人士,並呼籲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

秋祭活動由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主辦。自1993年以來,這個團體已持續舉辦了約30場追思大會,今年的主題為「反對綠色恐怖、守護兩岸和平、搶救民生經濟」。

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懷抱愛鄉愛國情懷和改造社會理想的兩岸進步人士被獨裁統治者逮捕,之後慷慨赴義,魂斷新店溪畔的馬場町刑場。

「歷史能看多深,未來就能走多遠。」現場宣讀的祭文寫道。如今,執政的民進黨一邊推動所謂「轉型正義」,一邊卻效仿國民黨威權時期的作為,在台灣塑造「反中恐共」的社會氛圍與寒蟬效應,一種換了顏色卻一樣恐怖的政治局勢正在成形。

儀式上,人們在烈士紀念碑前默哀、獻花並行三鞠躬禮。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林燿呈致辭說,追思紀念不是為了販賣悲情,淚水也從來不是島內當局與任何政黨可以隨意操作的廉價史實。「我們聚集起來,為了不重蹈歷史的覆轍,為了推促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同社會上的各種進步力量,共同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政治與兩岸敵對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