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勞特定位助企業提升品牌

2019-10-21
■李健表示,中檔白酒和中高端白酒一直處於混沌春秋戰國時代。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李健表示,中檔白酒和中高端白酒一直處於混沌春秋戰國時代。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不少企業在品牌塑造中,會選擇特勞特定位理論做指導。特勞特定位理論是一種商業戰略思想,其核心是企業必須通過戰略取捨,確定戰略核心(即定位),並圍繞定位配置資源、建立運營體系,從而實現差異化,成為某個領域的第一。特勞特定位最早在1969年由傑克.特勞特(Jack Trout)首次提出。截至目前,特勞特入華已有17個年頭,在幫助中國企業品牌建設上有顯著成績。

在日前舉行的「定位理論50周年全球盛典」上,不少與會企業家分享了對特勞特定位的理解,提及定位是一種從消費者心智發力的戰略,讓消費者在心思和智慧上對企業產品、品牌以及價值的認同。

「製造業幹不過奶茶店」、「越廉價消費者越不買賬」、「品類數百樣卻沒有一炮打響的產品」,眾多企業家在會上吐露了在沒有接觸定位理論前,企業曾陷入的尷尬狀態。明月鏡片董事長謝公晚稱,一些店面為了避免價格的比較,刻意將鏡片信息和品牌全部屏蔽掉,導致消費者對鏡片品牌認知一片空白,多數眼鏡店的淨利潤都不超過10%。宣酒集團董事長李健亦稱,中檔白酒和中高端白酒一直處於混沌春秋戰國時代,儘管廠內酒類品種多達上百種,可惜單品銷量很難突破。

從消費者心智發力

對此現象,特勞特夥伴公司全球總裁鄧德隆打了一個比方,「讓用戶自己去認知一家企業,好比盲人摸象一樣,消費者無法全面的認知。所以定位理論的出現就是用一種概念統籌所有業務,好讓消費者來認識企業。最後象還是那頭象,但對於用戶意義和價值變化了,這正是企業家給用戶創造的價值。」

明月鏡片經歷過低利潤的掙扎後,2016年用定位理論確立了內地鏡片第一品牌的戰略,2019年初公佈了高端產品1.71全系列同比增長達到84.5%,同時有了底氣宣佈永久退出價格戰。宣酒亦痛定思痛,在砍掉160多個品種後,2016年到2018年迎來單品銷量突破2億瓶,2018年消費升級,再推出品質更加優良的宣酒6並一炮而紅,截至今年8月份宣酒銷量保持70%增長,宣酒6單品增長達10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