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融合教育與保育

2019-10-28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鋼構傘架■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鋼構傘架

客家族群遍佈台灣不同的角落,從桃園、新竹、苗栗到台中、高雄 客家族群特別大,客家文化亦極興旺,而客家人本身也很珍惜自己的傳統文化,對於文化保育非常重視,幾乎每區也有文化館,位於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有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裡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12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是有自然、有人文、有歷史、有產業,充滿故事的文化廊道。園區中「紙傘」式的鋼構傘架建築,以為大地打傘遮蔭為概念,更成了當地的地標。 ■文:Irene 攝影:焯羚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鋼構傘架建築主題取自「客家笠x」 意象,為阿猴城遮蔭,這個設計結合客庄產業與文化聚落作為營運主軸,為了減少區域耗能,傘架結構中設有太陽能光電板,傘下亦有可回收環保建材的配置。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為大地打傘遮蔭,讓裡面的熱帶的植物避免過度暴曬而影響生長,同時也適合人類活動。

佔地30公頃的園區,可分為自然草原區、田園地景區、傘架客家聚落區及九香花園伯公區4大區域,當中在常設展區中,有由地方居民所捐贈的「大阪式菸樓」,裡面有透過「菸葉乾燥室」你可想像到六堆客家人過去如何處理新鮮菸草,這裡有座由百年碾米廠的第三代傳人─施信德先生捐贈的礱穀機,礱穀機的設置跨越世紀,由日本昭和年間保存至今,歷經台灣稻米產業的興衰。園區內亦有不少體驗客家文化的活動,包括在傳統工藝館中,可玩紙傘彩繪DIY,你只用手拿水彩筆,隨意發揮為紙傘畫上彩畫即可,大人小童都做得到,從中你還可了解到客家人如何造紙傘。更有個人造沙灘給小朋友玩。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很適合一家大小或者對客家文化感興趣的遊人來體驗。

菸樓見證史跡

園區的菸樓是傳統大阪式的菸樓,內部典藏展示之「菸葉乾燥室」,指的是菸樓中央部分的建築本體,也就是用土磚疊砌,內有聯架,上方有小屋頂的烤菸空間,菸農稱其為「本灶」。菸樓是菸草從翠綠肥厚變成黃金輕薄的乾燥室,也是六堆菸農製菸程序中最艱辛的過程,由梁i和先生的雙親─梁連定與廖輝妹所建造,在歷經一代傳承,近20年的烘烤歲月。後來新式烤菸機的引進之下,逐漸成為閒置空間。梁i和先生決定將菸樓捐出,並於同年整體搬遷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菸樓展示館展出《百年菸樓─記憶燻烤》,讓人設身處地了解當年種菸人家辛勞又溫馨的菸葉農事生活。

「礱間」(礱間是指稻穀變成白米的加工場所)是屏東米倉之譽的歷史見證,六堆園區礱間展示館內所典藏之礱穀機,礱穀機由百年碾米廠的第三代傳人─施信德先生捐贈。在當時屬新式一貫化礱穀機具,而新式碾米機組的發明,是將原本傳統「礱間」作業有關的動力、輸送、篩選、脫穀、倉儲等5個系統,串連編組成一貫作業化的室內機組。此外,為增加產量,園區所典藏之礱穀機,更將機組擴增為2台礱穀機,是較為少見的機組案例。這座跨越世紀的礱穀機,不但為園區刻畫出六堆客家農村最寫實的一面,亦肩負起傳承與教育的嶄新使命。礱間展示館《世紀礱間─稻歲流金》展覽,以農夫阿金的故事,串聯稻穀進出礱間前後,所萌發的人文情感與知識內涵。

園區的除了解六堆客家文化歷史,亦有適合現代人的玩意,傳統工藝館,既有傳統油紙傘及其他傘類、手工扇及裝飾掛扇類、原木藝品類、傳統服飾類、園區文創商品、兒童玩具類商品出售,亦提供多個DIY項目:包括紙傘DIY、 團扇DIY、燈籠DIY,充分畀機會你發揮創作才華。

更特別設計了個人造沙灘讓小朋友玩沙,他們認為對孩子的發展及成長有很多益處,例如刺激腦部發展、發展感知覺、增加空間關係的認識能力、練習手的協調性、促進手部肌肉發展、開發創造力等,除了情緒上獲得滿足、也可以增加親子間情感。■鳴謝:台南市政府觀光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