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錦良 教育存缺陷 釀暴力亂港

2019-10-31
■黃錦良前往江蘇南通參訪。■黃錦良前往江蘇南通參訪。

「在這次一系列的暴力亂港事件中,出現最多的是年輕人。他們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從而做出一些暴行和參與違法遊行,甚至阻塞交通。」香港教聯會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貴州省政協委員黃錦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分析香港亂局成因時指,「這一切源於香港回歸後,愛國主義和國民教育存在嚴重缺陷。」■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周亞明

「樹欲靜而風不止」,在黃錦良看來,止暴制亂無疑是當前急務,而國情認知,則攸關香港人心回歸的根本,迫在眉睫,刻不容緩,應該從現在抓起,從點滴抓起。

校園趨政治化 影響教學工作

「雖然罷課終告失敗,但面對校園日趨政治化,教聯會表示憂慮。擔心干擾正常教學秩序,嚴重影響學與教的工作。學生亦難以專注學習,情緒更有波動。該會重申,反對將政治帶入校園,反對學生參與罷課,亦呼籲有關人等停止校外築人鏈的行為。」9月20日,黃錦良在微信朋友圈裡轉發廣東衛視一條相關消息,並寫下這樣一段文字,再次重申反對罷課等嚴正立場。

廣東衛視的消息題為「香港教聯會:還孩子們一個清淨學堂」,是黃錦良出任主席的香港教聯會前一天即19日召開記者會,公佈該會一份問卷調查引發的媒體報道之一。

近90%學校無學生參與罷課

教聯會當天公佈的這份問卷調查,指出近90%的學校沒有學生參與罷課,亦有逾70%學校或辦學團體表明不接受學生罷課。教聯會表示,大部分學校均有序展開新學年,故全港所謂「罷課行動」宣告失敗。

在此之前,香港教協曾一度策動全港教職員響應罷工行動,並擬於8月中旬發起教育界遊行,一而再、再而三地煽動罷課罷教,嚴重干擾校園正常秩序。教聯會則針鋒相對,採取諸多具體措施,反對發動教師參與罷工。9月19日召開的記者會,算是對這一場鬥爭劃上了一個勝利的句號。

召開記者會表達觀點和訴求,正是香港教聯會臨危不懼,勇立潮頭積極發聲的方式之一。從6月初香港陷於修例風波以來,黃錦良本人及其領導下的香港教聯會,通過媒體發出了十多份聲明,正面、及時地表達愛國愛港,反對暴亂的鮮明立場。

在此期間,黃錦良還數十次主動接受媒體訪問,包括但不限於本傳媒集團旗下各媒體、央視、紅星新聞、以及毗鄰的廣東衛視,都在香港亂局的每一個重要節點,第一時間刊播了黃錦良及其教聯會的立場、觀點和建議,數次刊發黃錦良撰寫的關於時局的評論,致力正確引導視聽,形成愛國愛港,反對暴亂的強大輿論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