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暴救港】31.6萬人添馬「護港」 身處長沙呼應

2019-10-31
■黃錦良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積極發聲止暴制亂。■黃錦良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積極發聲止暴制亂。

黃錦良及其教聯會愛國愛港、反對暴力的立場,其實是一貫的。早在7月20日,黃錦良率團在長沙考察交流,就在朋友圈發出了「守護香港」主題的照片。當天,香港31.6萬名跨年齡、跨階層、跨界別的香港市民,響應號召,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守護香港」大集會。人數之多,光譜之闊,均打破歷年集會的紀錄。遠在長沙的黃錦良,也以獨特的方式表達立場,與香港現場遙相呼應。

8月17日,黃錦良及教聯會成員現身香港街頭,發表演講。當天,面對愈演愈烈的香港亂局,47.6萬名香港市民響應「守護香港大聯盟」號召,再度聚集金鐘添馬公園,參與「反暴力,救香港」、「拒絕攬炒,齊救香港」大集會。在現場演講中,黃錦良呼籲全港市民反對暴力,呼籲全港教師「秉持專業,堅守崗位,守護孩子」。

在香港亂局中,黃錦良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在激流漩渦中如何「守護孩子」。8月19日下午,黃錦良及教聯會一行,會晤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商討如何應對開學後可能出現的罷課罷教苗頭。

促請教育局發揮領導作用,盡快制定清晰指引,杜絕校園一切可能出現的歧視、仇恨和欺凌事件。

批民陣危害校園

黃錦良注意到,在新學年開始後,民陣等某些政治勢力,有意將近期街頭的亂象,以諸如築人鏈等方式在校園繼續演繹下去。黃錦良迅速聯合包括教聯會在內的約30個教育團體,及時向社會發出聯署聲明,揭露民陣不良用心及其嚴重危害,重申校園是學與教的園地,必須遠離仇恨和欺凌;呼籲教育工作者積極承擔責任,堅守底線,共同守護校園,保護學生。

在持續4個多月的暴力亂港事件中,出現最多的是年輕人。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黃錦良一針見血地指出,禍根在於國情教育缺失。

淺層次地從時間節點看,7月至8月時是暑假,很多學生不用上課,他們的心智又不是很成熟,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甚至被一些利益、金錢誘惑,去做一些暴行和違法遊行,這是一個方面。

另一方面,這些學生大多是回歸之後才出生的,對自己國家認識並不多,還有很大偏見。加之中史課在回歸之後的課改過程中,變成不是必修課,這就使大家對自己國家的近代史也不了解,都覺得沒有「根」。

黃錦良指出,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就是九七回歸以後,教育系統裡的官員有很多是當時港英政府遺留下的官員,他們對這種國家觀念、教育理念是輕視的,更不會大力地、主動地推動。當時要推動德育與國民教育這個科目,受到了香港一些反對派的阻撓,最後香港教育局也沒辦法獨立成科。

「一定要先了解,才會有愛」

黃錦良指出,不用說愛國教育缺失,就連國情教育都很少。他說,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作為中國人來說,去了解自己的國家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自從國民教育推動失敗後,這個國民教育就被妖魔化。如果哪個學校想要推動的話,都被人覺得是「洗腦」。這些別有用心的人非常深謀遠慮,用這樣一種策略去打擊國民教育。

黃錦良說,一定要先有所了解,才會有愛。連熟悉了解都沒有,哪能談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