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專家倡「帶路」市場尋商機

2019-11-0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對於廣交會上紡織服裝企業普遍反映的歐美市場前景低迷的狀況,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絲路學院副院長王文表示,廣交會通過精準邀請沿線國家參展商和採購商,使得近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採購商比例大幅上升,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沿線國家市場對中國出口貿易的需求。大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都處於經濟快速增長狀態,這說明沿線國家市場潛力遠大於已趨於飽和的傳統歐美市場。

高質贏口碑 當地設廠謀長遠

王文指出,從消費人口來比較,歐洲、北美、日韓等發達國家總人口僅8億左右,而處於「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僅印度就超過12億人口,非洲總人口也超過12億,且人口平均年齡更低,消費需求將不斷提高。

王文認為,過去中國向沿線國家出口的產品多以中低端為主,這一定程度上破壞了產品輸入國對中國產品的印象。因此,他建議內地的紡織服裝出口商在轉型「帶路」沿線國家市場時,應注重提高產品質量,提高行業准入門檻。「用高品質的產品穩定市場口碑,再通過產能合作提高生產效率,降低企業成本。」

「企業也可以考慮在沿線國家當地建廠,形成產業園,進行長遠佈局,避免過去賺快錢的短視思維。」王文表示,佈局沿線國家,應從建立產業園,訓練當地員工,普及新技術入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