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10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降至51.1

2019-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上周公佈的經季節性調整的財新10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1.7,遠勝市場預期的51。不過,財新 / Markit昨公佈的10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略降至51.1,上月為51.3;至於財新10月中國綜合PMI升至52.0,為4月份以來最高值,上月為51.9。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指出,受製造業帶動,10月中國經濟總體上延續了回暖勢頭,內外需求皆呈現好轉,但企業信心依然疲軟,制約了產能的釋放,結構性失業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問題依然突出,經濟企穩的基礎仍待夯實。

服務業活動增速放緩

分行業數據顯示,經濟活動轉強,動力來自製造業,而服務業活動增速放緩。四季度初,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新接業務量皆進一步增長,製造業新訂單增速創下2013年1月以來最高紀錄,而服務業僅有小幅增長,並且增速放緩至2月份以來最低。

此外,服務業收費價格和投入價格指數皆有小幅下降,但整體仍反映出較高的成本壓力(包括人工、原材料和燃料)。經營活動預期指數跌至15個月低點,企業信心十分低迷。

就業指數顯著下滑

就綜合PMI而言,製造業景氣好轉、而服務業產生了一定拖累。綜合就業指數顯著下滑至榮枯線以下,就業壓力重又浮現,但可能主要是結構性失業。積壓工作指數進一步攀升,創2011年以來新高,反映由於企業信心疲軟,產能和庫存的瓶頸有所凸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