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PMI 39.3海嘯後最低

2019-11-06

貿戰本地暴力持續 重創營商環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中美貿易戰及本港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重創本港的營商環境,第三季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最新的本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繼續陷於收縮,更跌穿40,至39.3,是2008年11月金融海嘯後最低。有「非洲鞋王」之稱的香港鞋業總會會長梁日昌昨大吐苦水,指港商受到雙面夾擊,一方面因美國對中國貨加徵關稅,不少客戶已由內地轉向東南亞採購,公司的訂單減少了30%至40%;而另一方面,香港的零售業務生意額在本地政治事件影響下也下跌逾兩成。

10月份IHS Markit 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9月份的 41.5 跌至39.3,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8年11月以來最低,顯示香港私營經濟於第四季初仍深陷低迷。10月份業務活動量與新增銷售額皆進一步萎縮,而來自中國內地的需求更創該項調查以來的最大跌幅。

新增業務量跌勢近11年最劇

調查顯示,私營經濟的業務活動量不但於10月份進一步萎縮,更創下該項調查21年多以來的最高跌速。資料透露,與示威相關的騷亂繼續打擊經濟活動,其中以零售業與旅遊業最受波及。在政治動盪、貿談緊張的環境下,企業的整體銷情於第四季初繼續減弱。來自中國內地的新訂單量以史無前例的跌速下滑,導致新增業務量創2009年1月以來的最高跌速,因而令積壓工作量進一步減少,而且幅度明顯加快。

另外,衡量私營企業情緒的經營預期指數亦跌至歷史新低,反映持續惡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動搖經營信心。調查數據顯示,更多受訪業者相信,未來一年的業務活動量將會下跌。企業仍然憂慮,本土的示威活動和中美貿談僵局對業務活動量造成影響。

私營企業情緒跌至歷史新低

IHS Markit 首席經濟師 Bernard Aw 表示,最新 PMI 調查展現了一個日益嚴峻的經濟困境,反映香港私營企業於10月份仍然深陷二十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低迷中。來自中國內地的需求史無前例地萎縮,企業新接的訂單量大幅減少,因此對前景越見悲觀。由於憂慮示威活動和全球貿易環境惡化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企業的經營信心跌至7年半新低。投入成本上升令經濟雪上加霜。面對經濟低迷,企業不但要消化成本增長,還須給予折扣來催谷銷路。

廠商紛遷離 內地訂單大減40%

梁日昌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下,香港作為轉口貿易的角色亦被削弱,不少內地廠商已遷離內地,搬至越南等東南亞地區,同時不少客戶也已由內地轉向東南亞採購,公司的內地訂單減少了30%至40%。

他又指,現時越南的生產規模愈趨成熟,連原材料及配件供應商都遷至越南,故當地的出口出現上升。因內地的環保條件趨緊令生產成本大升,公司一些鞋扣都會轉至意大利生產,坦言成本與在內地生產相若。

美國加關稅 新增成本將轉嫁

梁日昌又指出,今年聖誕檔期的訂單在9月前已出貨,故不受加徵關稅影響,但明年夏季的訂單新增關稅成本則需由廠商及分銷商共同負擔,預計明年冬季的新增成本更會進一步轉嫁至消費者。然而,他相信屆時中國的訂單會繼續下跌,因美國於鞋類市場屬於價格敏感,分銷商會轉至其他非中國地區進行採購以降低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