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林毅夫:貿戰令中美企業添風險

2019-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和平發展論壇-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及全球經濟的影響」昨在港舉行,經濟學家林毅夫於主題演講時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有限,但持續狀態將長期存在,這將令兩國經貿相關的企業承擔了諸多不確定性和風險,導致企業在長遠決策的制定上進退兩難。

對中國經濟增長影響有限

林毅夫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對中美企業、消費者都有影響,對於中國而言,生產轉移、部分進口成本增加都已成現實,長遠來看也會直接導致外資引入縮減。但中國出口至美國商品的總價值約等於GDP的3.5%,宏觀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謂「微乎其微」。

貿易摩擦長久持續,林毅夫認為,惟有中國整體經濟規模是美國的2倍之多,且人均GDP可達到美國人均GDP一半之時,中美雙方的貿易摩擦才有可能偃旗息鼓,惟中國不同地區發展不平衡,達到這一水平並非易事。他預計,到2050年,中國人均GDP可達到美國人均GDP的50%,屆時涵蓋一線城市、發達省會城市和東南沿海地區3.5億人的GDP總量能與美國GDP總量相若。

續改革開放完善市場體系

即便短期內難解摩擦,林毅夫堅信「中國的發展掌握在自己手中」,保持靈活性即保有雙方談話空間的同時,但也要堅守底線,堅持更全面的改革開放,逐漸更加完善的市場經濟體系,利用自我發展的空間,維持中國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

無懼金融戰 可另闢新體系

談及貿易摩擦是否會從科技戰再升級到金融戰,林毅夫用美國制裁伊朗石油為例,稱中國致力自身發展、繼續開放,與世界其他百餘個國家依舊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若有朝一日美國真的打起金融戰,那中國會與其他國家設立另一個金融體系,美國將是「自毀長城」,加速自我衰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