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進博會】參展美企擬來華建廠

2019-11-07
■輝瑞、直觀醫療、特斯拉、通用、微軟等美國企業參展今次進博會。圖為通用電氣帶來的新型渦扇發動機亮相展會。 中新社■輝瑞、直觀醫療、特斯拉、通用、微軟等美國企業參展今次進博會。圖為通用電氣帶來的新型渦扇發動機亮相展會。 中新社

感嘆「中國市場太重要了,中國的開放吸引我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越來越多外商來華,在大批國外企業中,美國企業顯然成為進博會的忠實粉絲,不僅參展展商數量、面積大幅提升,且不少表達了想在中國建廠、根植於中國的想法。還有一些不參展的美企亦積極為進博會服務,通過免費送咖啡的模式打響知名度。「參加進博會是里程碑,中國市場太重要了,中國的開放吸引我們。」不少美企代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都不約而同表達了看重中國的心聲。

此次亮相進博會的美國展商可謂「天團陣容」,包括輝瑞、直觀醫療、特斯拉、通用、微軟等行業巨頭在內的共計192家企業,比去年增長18%;參展面積達4.75萬平方米,位列此次進博會參展面積第一位置,這些企業無一例外大搞特裝,展台展品都弄得非常漂亮,從視覺角度來贏取更多的中國買家造訪。

在美國直觀醫療的參展品裡,機械人、機械臂等充滿未來感,如同科幻大片中的裝備,原來這是直觀醫療要在中國市場上重點推薦的產品,第四代達芬奇Xi手術機械人和用於肺癌早期診斷和治療的概念機械Ion機械臂。很多觀眾對於這樣的設備充滿好奇,紛紛躍躍欲試,直觀醫療的員工便立即上前現場指導操作,同時不忘順帶推銷一番。

盼在中國尋找更多合作者

「中國市場潛力十分巨大,這讓我們看到了前景。」美國直觀醫療CBO Dave Rosa表示,把產品帶到中國十分重要,而進博會又是最佳平台。「達芬奇手術機械人在美國已經超過3,000多台裝機,在中國目前是102台,考慮到中國的人口基數,你可以想像這當中的潛在增長力有多麼巨大。」Dave Rosa稱目前中國醫生使用達芬奇機械人完成了12萬例手術,他認為中國市場的數據非常漂亮,想在華尋找更多合作者建立牢固的關係。

除了在中國賣貨,美企還注重根植中國,部分還開始在中國設立工廠。Dave Rosa透露了建廠進程,他表示直觀醫療和復星集團合資成立了直觀復星,從2019年開始便已經在上海國際醫療園區的廠房內開始了離子組件的生產。

實際上,近些年選擇中國建廠的美企數量漸多,特斯拉也是看重中國土壤,在上海開設超級工廠,正因為這個舉措,使得特斯拉的電動車成為進博會上的「網紅」項目。特斯拉展商表示,中國已經成為特斯拉除北美之外的最大單一市場,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特斯拉正不斷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今年年底還會將V3超級充電樁正式引入中國市場。

綠色通道助新藥上市更快

此外,多個美企還談及更加開放的中國政策是促使他們參加進博會的原因之一。輝瑞生物製藥集團中國區總經理吳琨受訪時指,中國新藥審批的改革給輝瑞進入中國市場帶來巨大商機。此前很多藥品進入中國市場往往會晚於美國、歐洲市場約5年至8年,現在中國的創新藥品審批設綠色通道,會使新藥登陸中國市場速度加快,最近輝瑞的一款新藥進入中國市場比美國僅晚了7個月。今年是第一次來參加進博會,是發佈多款新藥的絕佳時機。

Dave Rosa亦稱,今年因Xi系統在中國獲得了許可,這就使得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意義尤其重大,「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期待繼續向中國介紹我們的技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